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水质净化四厂6月底前试运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06:11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3月19日讯(记者 祝蕾)今天召开的全市污染减排工作会议确定了我市2010年减排工作安排,在确保水质净化一厂、二厂和三厂足额、稳定发挥减排效益基础上,我市计划水质净化四厂6月底前投入试运行。

  今年我市将落实总量减排工程。广场东沟等5座新建中水站实现稳定达标排放;历城区仲宫镇、长清区、平阴县、商河县、章丘市和高新区等污水处理厂要保持稳定运行、达标排放;高新区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商河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章丘市第二污水处理厂等新建项目要分别在6月底前、9月底前和年底前完成;章丘市刁镇、普集镇污水处理站5月底前实现稳定达标排放。

  我市要求,各有关县(市)区、高新区要按计划完成济南车辆段中水回用、青岛啤酒(济南)有限公司废水深度处理回用等一批工业COD减排项目,以及天桥金属材料防腐厂等各电镀企业的废水治理工程。济钢集团有限公司要确保4万吨/日综合污水处理厂的稳定运行,10月底前再完成170吨/时的酚氰污水处理站建设;东新热电有限公司要确保外排废水稳定达标,并安装在线监测设施;齐鲁制药有限公司、蓝星石油济南分公司等企业也要确保各自废水治理设施的稳定运行。

  二氧化硫减排方面,历下区等有关区要按计划完成燃煤锅炉淘汰任务;市中区要完成卧虎山水泥厂、九龙水泥厂的关停收尾工作;槐荫区要在4月底前完成济南绿园供热有限公司锅炉脱硫设施改造工程;历城区要分别在 6月底、10月底前完成济南维维乳业有限公司燃煤锅炉、济南庚辰钢铁公司2台烧结机的脱硫改造工程;确保长清银座奥森热电有限公司、平阴琦泉热电公司、济阳新华能源实业公司和章丘明水热电公司、埠村矸石热电厂、圣泉集团热电厂、日月化工公司热电厂等县(市)区热电企业脱硫设施稳定运行;章丘市还要在10月底前完成闽源钢铁公司烧结机脱硫工程,年底前完成琅沟热电厂小机组关停任务。

  济钢集团要完成铸管公司33平方米烧结机关停的收尾工作,10月底前建成2号120平方米烧结机脱硫工程;黄台电厂要全面落实9、10号新机组烟气脱硫等各项污染防治措施,正常投运后,同步关停5、6号机组;济南热电公司要在确保现有脱硫设施稳定运行的前提下,10月底前完成炉内干法脱硫工艺的升级改造工程,达到省规定标准;济南热力公司10月底前完成西八热源厂、燕山供热站的脱硫改造工程;东新热电公司9月底前完成3台75吨锅炉脱硫设施升级改造,实现脱硫副产品的规范化处置。

  此外,我市将严格控制污染物新增途径,从源头严把“两高一资”项目准入关,防止个别单位借口应对金融危机、加快经济复苏新上“十五土小”项目。同时我市将落实“企业限批”、“局部限批”和“区域限批”,把污染排放总量作为项目审批的前置条件,对没有完成总量控制指标的区域、企业督促转换生产发展方式,实现结构升级。

  目前,济南已累计完成全省“十一五”COD、二氧化硫减排任务的93%、137%,减排进度大幅优于时间进度,在全省17市中位列第三,为“十一五”以来最好成绩。

  会议通报了全市2009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责任书考核情况。在各县(市)区政府和市直部门中,考核结果为:市市政公用事业局104.7分,高新区97.1分,市中区96.7分,历下区94.4分,槐荫区93.9分,天桥区92.6分,章丘市95.3分,历城区92.3分,济阳县92分,平阴县82.3分,商河县80.5分,长清区80分。在各重点企业中,考核结果为:济钢集团有限公司100.5分,济南热电有限公司99.5分,济南东新热电有限公司98分,山东黄台火力发电厂96分,齐鲁安替制药有限公司95分,齐鲁制药有限公司93分,蓝星石油济南分公司83分。

  会上,副市长邹世平与市中区、章丘市、市市政公用事业局、济钢集团有限公司等责任单位代表签订了《2010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责任书》。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