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的辛亥女杰杜黄

  辛亥革命结束了统治中国2000多年的封建专制制度,使民主共和国的观念从此深入人心,对中国近代的历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这次革命中涌现出的巾帼英雄秋瑾,可谓众所周知。鲜为人知的是,作为拉开辛亥革命运动序幕的成都,在这次革命运动中,也涌现出一位女英雄,她便是号称“辛亥女杰”的成都女兵司令杜黄。

  成都新西门外金河街,民国成立后有一些汉人搬进去修房居住,有人修葺尖顶小洋楼,有人修起四合院,有人修起成都模式的小公馆,最奇特的是有人在金河街至小南街街口,修起了一座茅庵小舍。那座茅庵小舍,门是木门,墙是篱笆。门上两个绿字“柴扉”,左右还有一副门联,上联写的是“小桥流水樊川宅”,下联写的是“茅屋秋风工部家”。

  茅庵小舍内,桃红椰绿,桂子飘香,绿树丛中还有一座小楼,木楼上男主人名杜关,女主人名杜黄,这对夫妻好像一对闲云野鹤,大隐于市的世外高人,其实,他们却是一对革命夫妻,杜黄是辛亥的“美女杀手”,成都的女兵司令,杜关是组织帮会闹革命的总舵爷,两人都是成都赫赫有名的著名人物。

  文/图片提供 李英

  壹 一副对联的姻缘

  杜关本是川中的风流才子,写得一手好诗,做得一手好文,书法更名满川中,只是因为家境贫寒,为生活所逼,不得不拿起他的诗文字画,流浪各地登门求售,沦落为江湖八大门派中的“飘叶子”。若是把钱卖到手上,就爬上酒楼,一醉方休;若是吃得大醉,便醉卧街头,遇到同路人劝他起来,天寒地冻,不要得了感冒,他还说:“不会不会,你看我,垫的是背脊骨,盖的是肚皮,还热得很呢。”若是钱卖得多一点,就上妓院去嫖娼宿妓,他认为妓女卖身是卖身,不立贞节牌坊,还有一点情义,几分诚实。

  在八国联军火烧圆明园那年,杜关流浪到江夏。江夏就是今汉口市。他住在妓女开的妓院里,与妓女李桂芝混得火热,人称妓姑爷。那年恰恰遇到江夏同知黄大人出了一个新招,别人比武招亲,他为自己的女儿黄大小姐黄铭训以文选婿,谁的文章做得好,被黄大小姐看上了就招他当女婿。江夏同知黄大人的掌上明珠,大小姐黄铭训,就是后来的杜黄。

  黄大小姐是江夏第一美人,琴棋书画样样精通。有一年江北大饥,流民三千里,沿街乞讨,死伤无数。黄大小姐长于水墨丹青,画了一幅长卷《江北流民图》,著名书画家果亲王以一千两银子收购,黄大小姐一文不要,全部用来赈济江北灾荒。黄大小姐虽然名气越来越大,但以文征婚这件事,东不成西不就,她的老爷子要她说个理由,她说:“有的来求婚,是为了巴结你,因为你是江夏的父母官,可以沾点官气;有的虽然是秀才举人,能背几句诗云子曰,但狗屁不通,还有一身酸气;有的虽然是穿了一身绫罗绸缎,但木头脑袋都钻进钱眼里面去了,见着就炫耀他家有良田千亩,家财万贯,满口都是铜臭气。”

  在黄大小姐以文选婿那段时间,杜关听说黄大小姐是江夏第一美人,便去黄大人府上碰碰运气,写了一副对联竟得到黄大小姐赏识。那副对联这样写道:“铁肩担正气,男儿雪国耻。”黄小姐对许多求婚的人都看不上,独独看上了杜关,认为杜关是胸怀大志的爱国之士。再看杜关的书法,写的字体,既不是颜柳欧苏,又不是张草王草,而是许多书法家都不敢写的蔡碑。这个杜关绝不是等闲之辈,若不选此人那就再无二人了,若是失之交臂,那就会遗恨终生。黄大小姐便对杜关实话实说,以身相许。虽然黄大小姐看上了杜关,但黄同知还有条件,要杜关去参加科举考试,有一个官职,才门当户对,他不能把自己的女儿嫁给一个白衣秀士流浪汉。

  后来杜关中了举,还当了三品顶戴的度支部主事,到江夏拜见岳父老大人,与杜黄喜结良缘,洞房花烛夜。

  贰 遇秋瑾参加同盟会

  话说杜关这个跑滩匠当了官,去北京走马上任,戴上了水晶顶子,穿上了朝服,蹬上了朝靴,走起路来忸忸怩怩,把杜黄笑得前仰后合,杜黄教他学官派。夫妻二人夫唱妇随去北京,在丞相胡同租了一座小公馆,生活安定后,杜黄领起杜关去行客拜坐客,拜见同乡,入境向俗,在四川营拜见了四川在京的老前辈熊克武,但懋辛,彭家珍等反清志士。

  1906年,鉴湖女侠秋瑾,从日本留学回国,也住在丞相胡同杜家的对面。秋瑾的丈夫王观察与杜关既是同事又是邻居,杜氏夫妇设宴为秋瑾洗尘,男宾酒席设在外面,女宾酒席设在内室,秋瑾与杜黄皆能豪饮,大碗喝酒,一醉方休,相见恨晚,并结为姐妹。后来秋瑾还介绍杜氏夫妇参加反清起义的地下革命组织同盟会,从此轰轰烈烈,出生如死一生。

  杜黄在秋瑾帮助下,在丞相胡同自己的家里办起了一个杜氏女子私塾,最初招了一二十个女生,后来参加人数增多,发展到一百余人,便迁至城南四川营,改称四川女子学堂。杜黄有了一百多个女弟子便如虎添翼。

  为了掩护革命活动,杜黄教国文,读什么《女儿经》、《烈女传》,秋瑾以教体育为名,对女生进行军事训练,鼓吹反清起义,培养成一支能文能武的女兵队。

  叁 组织全国总会党

  1907年,杜关奉中山先生之命,发动会党武装反清起义,杜关原是江湖八大门派中的“飘叶子”,结识了许多江湖好汉,发动会党起义,无论青红两帮,江湖流浪的卖解者之流,都是轻车熟路。他接受了这个任务之后,信心十足,便派起兄弟伙拿起他的大红名片,按江湖惯例,逢山拜山,逢水拜水,走字样,拿言语,讲交情,邀请长江两岸,黄河上下的黑白两道,大哥三哥到北京共商救国大事。

  1908年,杜关看到来了一二百人,便在京城南陶然亭,召开帮会的传堂大会,宣布成立全国总会党“乾元公”。至于谁当龙头,还按习惯来了一系列盘考。

  有人问:“杜哥何谓江湖?”杜关不打恩桥答道:“水之长者为江,江之宽者为湖,普天之下,无所不包无所不容,谓之江湖。”又有人问:“何谓青帮洪帮?”杜关答道:“清清白白为之青帮,义气为重,行侠仗义,血流五步,无所畏惧,谓之红门。”

  参加陶然亭大会的众家哥弟,听了杜关的对答,掌声大作,叫好之声不绝,大家就选择杜关为全国会党“乾元公”的总舵爷。

  肆 杜黄谋刺袁世凯

  在杜黄建议下,杜关先回成都,重整旗鼓,再见机行事,杜黄在北京事毕就到成都与杜关夫妻相聚。

  杜关走后,杜黄与同盟会的军事部部长彭家珍联系,建议暗杀袁世凯,她向彭家珍说:“此贼不除,共和难成。”彭家珍也表示同意,正在这个时候,彭家珍去东北策反新军,启程到秦皇岛。杜黄留在北京,谋划刺袁准备,她每天派出四川女子学校的女兵侦察袁世凯的行踪。袁世凯是总理大臣兼直隶省总督,每天要早朝下朝,到总督衙门办公,女兵侦察到确切的情报,画了一张袁世凯上朝下朝经过的路线图,选择好大东街万吉酒楼的楼上下手,投掷重磅炸弹。杜黄从霞公府取回几个炸弹,把炸弹绑在自己的身上,打算自己动手,不愿把这种出生入死、有去无回的事情委予他人。杜黄这个行动,手下大惊失色,连忙跑去向同盟会暗杀部报告。同盟会暗杀部便立即派出两个有经验的杀手代替杜黄担此重任,并命女兵包围杜黄保护杜黄,劝她不要打草惊蛇,不要功亏一篑。

  暗杀部派出两个杀手,一个名张先培,一个名杨禹昌,两人都成烈士。

  1907年春暖花开的阳春三月,袁世凯下朝出了金銮殿,他万万没有想到,革命党人正在用炸弹等待着他。说到袁世凯,原来本是在小站练兵的小军官,由于他出卖了“百日维新”,把谭嗣同等六君子送上了断头台,获得“垂帘听政”慈禧太后的宠信,不但捞到一省的总督,还青云直上,入朝拜相,当上了权倾朝野的共和之敌。杜黄的真知灼见,不除此贼,共和难成,正是反映了全国革命党人的要求。

  在行刺袁世凯的那天,杜黄领着同盟会派来的张先培和杨禹昌两个杀手,全身绑满了炸弹,埋伏在袁世凯下朝必经之路的一座酒楼上。袁世凯下朝,坐上了一乘八个轿侠抬的彩呢大轿,前面一队全副武装士兵,打着响片清道,打着一声响片:“劈劈啪!行人不遵,行者止步,言者住声。50马棒,决不姑宽!”清道吼班之后,就是炫耀官威的一个个木牌,木牌上书“一品总理,御赐黄马褂花翎,凌烟阁画像”,接着一对洋枪侍卫,两个侍卫长,一左一右扶着大轿竿,保卫袁世凯不可谓不严。

  当袁世凯的卫队经过张先培和杨禹昌两个杀手埋伏之处,两个革命志士,从窗口上抱着炸弹跳了下去,轰隆几声,把袁世凯左右两个扶着轿子的卫队长炸得血肉横飞,袁世凯抱着脑袋,混在行人中间逃之夭夭。

  袁世凯虽然跑掉了,也吓得他几个月不敢上朝,称病躲在家里,惶惶不可终日。

  伍 入川支持倒袁

  袁世凯跑掉后,杜黄派女兵化装成卖花生胡豆的小商小贩,在袁世凯官邸的前后监督袁世凯的行踪,后来得到情报,才知道,袁世凯躲了几个月,还是沉不住气,偷偷到总督衙门去画猫猫,杜黄便再一次决定攻打总督衙门,生擒活捉袁,铲除这个革命的顽敌。

  杜黄派出女兵,通报同盟会军事部部长彭家珍。彭家珍表示支持。当时彭家珍正在东三省总督赵尔巽手下当中级军官卧底,弄到手一批军火,藏在离北京百里之遥的秦皇岛同盟会的秘密军火库,彭家珍把联络暗语告诉女兵转告杜黄,叫杜黄前去取军火武器,用来攻打总督衙门。是时,正逢小寒连大寒,风雪交加,杜黄风雪走秦皇,在途中病倒,未能如愿。

  袁世凯复辟称帝,当了八十一天的洪宪皇帝。杜黄痛心不已,又回成都,住在金河街故居那茅屋小舍,图谋东山再起。

  在孙中山号召二次革命,以及蔡锷发动护法反袁之时,杜黄还重组女兵,亲任女兵司令。她一身戍装,英姿勃发,在东较场三操两讲,高唱战歌:“打倒列强!打到列强!除军阀!除军阀!国民革命成功,国民革命成功,齐努力!齐努力!”杜黄使用这种实际行动,响应孙中山发动的二次革命及反袁斗争。因为女兵唱的战歌中要除军阀,为四川军阀所不容,女兵被迫解散,杜黄并不后退,便广交一些四川的名媛淑女,如黄稚荃、胡兰畦等人成立“四川妇女联合会”。

  1929年,辛亥革命先驱杜氏夫妇相继在成都去世,辛亥革命前辈、四川督军熊克武、秘书长李伯申及“妇女联合会”会员前往悼念者络绎不绝。

  (本报独家,严禁转载)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