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年一遇 云南或出现四季连旱

  

百年一遇云南或出现四季连旱

  如旱情持续到5月,云南每4个人中就有1人无水可喝

  3月16日,云南省气象局通报称,气象部门综合评定云南省目前的干旱为:秋、冬、春连旱,全省综合气象干旱重现期为80年以上一遇,其中滇中、滇东、滇西东部的大部地区为100年以上一遇。目前旱情已经导致云南700万人饮水困难,小春作物基本绝收,缺粮人数也达到700多万。一旦出现秋、冬、春、初夏连旱,干旱损失将难以估计。

  到5月上千万人饮水困难

  目前,正在遭受干旱折磨的云南,三分之一以上的村庄都出现了饮水困难,到处都是背水的村民,在一些乡镇多年不见的马帮,又重新组成了今天最重要的生命线。

  据云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统计,如果5月中旬雨季还不来,现有的库塘蓄水将基本用完,局部地区库塘无水可用。也就是说,到今年5月,全省饮水困难群众将达到1014万人,云南

  每4个人中就有1人面临无水可喝的危险。

  云南正在举全省之力抗旱,抗旱救灾保民生成为当前云南压倒一切的工作任务。

  旱情与特殊地形气候有关

  云南是水资源大省,水资源总量排名全国第三。但由于特殊的地形环境和气候条件,占全省土地面积6%的坝区集中了三分之二的人口和三分之一的耕地,但水资源量只有全省的5%;目前云南水资源开发利用率仅为6.9%,这些特点,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云南又是水资源贫乏省。

  据农业部抗旱保春耕专家指导组组长邓光联介绍,西南地区主要是喀斯特地貌、山区,华北地区是平原,平原可以打井取水。但在西南地区,大部分是属于喀斯特地貌,山坡上是没有水的,只有在山沟里有水。所以旱情出现了,跟过去北方地方的旱情及抗旱的特点是不一样的。在西南地区,取水就更加困难。

  综合央视《新闻1+1》、《中国经济时报》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