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资金技术将助我省灾区植被恢复

  本报讯(记者徐洁莹)我省地震灾后森林植被恢复将用日本灾后森林治理技术。昨日,中日林业技术合作四川灾后植被恢复项目在成都启动。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派出了首席顾问大西满信和治山专家挂部晋来到四川,绵竹、北川和汶川将作为3种地况不同的示范点进行先进技术修复。前期绘制等准备工作将在今年5月,地震2周年之际展开。

  据省林业厅国际合作处介绍,由于日本是全世界地震频繁国家,在地震灾后生态重建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其治山与植被恢复、生物多样性保护等综合技术方面都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因此本次特地请到了日本专家协助治理。

  据省林业厅的统计,汶川地震造成的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为世界罕见,使四川493万亩林木林地损毁,全省森林覆盖率下降0.5个百分点,生物多样性遭到严重影响。

  但每一地区又各有特点,大西满信

  昨日介绍,经过他们的调查,在我省灾区森林植被受损分为了3种情况:雨少土层薄地区、易发生大型泥石流地区、山体滑坡地区。

  “汶川属于第一种情况,植被生长环境差,种树后成活几率不高。“大西满信介绍,北川则常有大面积的山体崩塌事故发生,而且山体离公路、居住区很近,迫切需要尽快治理;而在绵竹就经常发生大型泥石流事故,如何在山坡上种下植被也是件难事。

  根据协议,代表了森林植被受损不同状况的绵竹、北川和汶川成为本次项目合作地点,将在未来五年得到11亿日元资金投入,其中日本政府无偿援助6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560万元),中方配套3800万人民币元(约合5亿日元)。将在上述三县选择项目区,制定具有代表性的受灾森林植被恢复计划,开展森林植被恢复示范。除恢复植被,项目还将建立相应技术体系,实施有效的技术和人才培训,推广重建植被恢复技术等。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