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点深圳经验值得推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08:03  深圳特区报

  昨天,200多名国内外专家、学者齐聚社会工作国际论坛,各种社工经验和理念在这里相互碰撞。

  “深圳社会工作在全国有示范作用!”香港理工大学协理副校长阮曾媛琪女士如是说。她表示,深圳社会工作至少有三点值得推广,第一,政府高度重视,从配套政策到资金投入,再到人才培养和激励机制等方面给予大力的支持。第二,民间化是深圳社会工作的一个重要特点。政府大力培育民间组织发展,不直接向社工个人,而是向民间组织购买服务,这种“定岗不定人”的方式有利于提高社会工作的服务质量。第三,深圳利用靠近香港的地域优势,借鉴了许多香港社会工作的发展经验,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有中国特色,深圳特点的深圳社工发展模式。

  深圳已基本建立现代社工制度

  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徐永祥曾组织学院师生对深圳社会工作进行实地评估。根据评估结果,他认为现代社会工作制度在深圳已经基本建立起来。

  这主要体现了三个方面:第一,深圳已经有了一支职业化的社会工作队伍,而且这个队伍大多出自全国各地院校社会工作专业的“科班学生”,又经过香港督导的辅导,比较专业。第二,深圳社工服务覆盖的领域比较广阔,涉及19个领域,绝大多数服务对象对社会工作表示非常满意。第三,深圳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导、民间运作”的社会工作制度,这种制度值得全国其他地方借鉴。

  “1+7”文件将引领全国社会工作发展

  2007年,深圳出台促进社会工作发展的“1+7”文件。民政管理干部学院副院长王婴认为,这一系列配套文件及其形成的制度率先迈出了建构中国社会工作的理想步伐。

  王婴表示,深圳的“1+7”文件从社工专业岗位设置、人才的专业技术职位及薪酬待遇、政府财政的支持渠道等发展中需要“配套”考虑解决的七方面因素一一明确,全面兼顾。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