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工成为我国第六支主体人才队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08:03  深圳特区报

  昨天,由民政部和深圳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10年社会工作国际论坛在我市麒麟山庄开幕。民政部副部长李立国在致辞中透露,中央刚刚研究通过的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将社会工作人才纳入人才发展大局,成为与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并列的第六支主体人才队伍。

  昨天的开幕式由民政部人事司司长孙建春主持,广东省民政厅厅长刘洪,市委副书记白天,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锋参加论坛。本次论坛以“中国社会工作本土化探索”为主题,是继2008年之后,社会工作国际论坛第二次在深圳举办。

  李立国表示,自2006年民政部确定首批社会工作试点单位以来,全国已有163个试点地区和260个试点单位,涌现了上海、深圳等一批试点示范工作典型,各地社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经过两年的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全国已产生35677名持证社会工作者,其中,助理社会工作师27259人,社会工作师8418人。

  李立国透露,在中央有关部门牵头组织下,民政部等相关部门通力合作,提出了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目前,该意见文稿已经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审议通过,进入了报批程序。中央刚刚研究通过的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也将社会工作人才纳入人才发展大局。这两个文件的发布实施,将成为指导中国社会工作及其人才队伍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李立国说,近年来,广东省先行先试,大胆开拓,在社会工作制度建设、人才培养、岗位开发,机构培育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深圳市从改革社会管理体制、加强社会建设的高度出发,率先出台了社会工作发展意见,建立了较为完善的配套政策体系,并通过实行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发展民办社会工作机构,强化行业自治,开展第三方评估等具体措施,夯实了建立了社会工作发展基础,建立了社会工作服务规范,树立了社会工作专业形象,有力地助推了我国社会工作及其人才队伍建设。

  白天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也是中国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首批试点地区。2007年以来,我市就出台了促进社会工作发展的“1+7”文件,积极开发社工岗位和服务项目,培育民间社工机构,建立社工、义工联动机制,在全市各区和社会工作的各个领域全面开展社会工作试点,逐步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深圳特点的政府推动民间运作模式。目前全市已有专业社工机构38家,市、区两级政府共购买了800多个社工服务岗位,服务领域遍布民政、教育、医疗、残疾人、劳务工等10多个领域。当前深圳的社会工作还处在起步阶段,需要继续探索和改进。希望参会的专家学者对深圳工作多提意见和建议,使我们的社会工作有新的进步。

  本次论坛为期两天,来自美国、韩国和我国内地、港台地区的200多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总结我国社会工作,尤其是深圳社会工作试点的实践经验,探讨在中国推进社会工作本土化发展的具体路径。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