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成西方眼中“迷路国家” 经济停滞沦为“堕落天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08:03  环球时报

  将于24日出版的美国《新闻周刊》日文版封面选用了一张色调晦暗的图片———两名日本青年埋首双膝间坐在街头,背后是暗淡的街道和紧闭的大门,标题为“颠覆日本的召回门症候群”。这个封面是为了配合该刊的一组报道。在其中一篇题为“丰田和日本的终结”的文章中,日本被称为暴露了三大弊病的“迷路国家”。这只是近来世界媒体看淡日本前途的一个新例证。不久前,前IMF首席经济学家肯尼思•罗戈夫撰文称日本是“从无可匹敌变成经济停滞的典型”。英国《卫报》刊登此文时使用了“堕落天使”这一标题。日本这个一度令西方敬畏的国家,正沦为被哀叹的对象。正如罗戈夫所说,日本在逆境中不断前行的能力令人尊敬,但其未来的危机却远大于预期。一位日本驻华记者对《环球时报》表示,从全局来看,日本历史学家五百旗头真的说法更有道理,即日本文明的顶峰期已过。日本现在能做的只是把下降速度尽可能放慢,并在此过程中有所作为。但这样的结局真的是曾引领亚洲百年的日本所甘于接受的吗?

   西方不看好“迷路国家”

  

  “丰田和日本的终结”一文已于3月15日在美国《新闻周刊》发表,作者是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项目负责人德温•斯图尔特。“丰田章男在美国的露面,标志着一个衰落国家跌到新的谷底”,该文以丰田公司为例历数了日本岛国心态、目光短浅以及等级制度严重的三大弊病:丰田的核心管理团队大部分是日本人,供货商也是丰田纵向结构的一部分,从而限制了其与外界的接触;倾向于回避争论和冲突的日本文化困扰着丰田作出的公关决策。斯图尔特写道,日本在许多方面都反映出一个“迷路国家的征兆”,上月的民调显示,只有14%的日本人确信本国向着正确方向前进,“丰田的溃败表明日本朝着错误方向又迈出了一步”。文章还称,乐观的人认为,丰田阵痛最终将驱使日本变得不那么眼界狭隘,悲观的人则设想,日本或将身体往壳里缩得更深,以此对耻辱做出回应。

  在《新闻周刊》网站上,不少日本人对此文发表看法。一名来自横滨的日本驻美公司负责人感叹,丰田事件令其深感羞耻,日本正从历史上的“日出之国”逐步变成“日落之国”。但更多的日本评论者认为,这不过是美国借机唱衰日本。网民“arvi”写道,“日本终结的说法提了20多年,但日本人做得并不赖,从人类发展指数来看,日本的地位实际上还在提升。压力到来时,日本人会忍受。历史才能给出正确答案”。还有一个署名为“cliaison”的美国网民说,“丰田问题和日本社会没一丁点关系。作者不是在叙述事实,而是为了让我们美国人自我感觉良好”。

  无论是在日本国内还是国际媒体上,与斯图尔特持相同观点的人是大多数。《新闻周刊》日本版上月刊登日本学者池田信夫的文章称,丰田是日本制造业的最后一个英雄,召回事件暗示着日本经济的黑暗未来。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吉迪恩•拉赫曼9日撰文称,日本的决策者和经济学家正被希腊危机弄得焦虑不安,他本人在刚到日本的5分钟内被多次问及这一问题,“日本关注的原因十分明显,其政府负债与GDP的比率甚至高于希腊”。他写道:“几乎我听到的任何有关这个国家经济和政治前景的分析都是悲观的。曾有一次,我打断一位日本经济学家的话,问他是否有什么乐观的话要讲,他给了我长时间的沉默。”《泰晤士报》称,在回答“日本是否会成功”的问题时,你很难回答“是”。该报甚至称,民主党战胜自民党只不过是“迎向大灾难途中的一个小调整”。同日,《金融时报》称,“日本已尽显没落”,一位日本高官称其要不时看看2007年出版的《日本崛起》一书,给自己打气。

  

  日本的“慢动作危机”

  前IMF首席经济学家肯尼思•罗戈夫将日本的停滞称作是一场“慢动作危机”。“如果你认真倾听美国、欧洲甚至中国领导人的话,没有一个人希望他们国家的经济未来像日本一样”,他写道,“在推出巨额刺激方案时,西方领导人告诉民众:我们必须这样做,否则我们就会变成另一个日本,陷入通货紧缩和经济泥潭;中国领导人则喜欢用日本的例子作为不允许其货币大幅升值的主要原因”。罗戈夫说:“没有任何国家希望成为日本这样一个从30多年来世界增速最快经济体之一沦落至过去18年经济缓慢爬行的堕落天使。”

  在上世纪下半叶很长一段时间里,日本是令人惊羡的奇迹。它在1968年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80年代成为美国最大债主;日本制造在世界通行无阻;东京股指达到惊人的38915点;三菱公司购买了美国国家象征———洛克菲勒中心;东京地价甚至可以买下整个美国……日本历史学家松本健一回忆那段辉煌时举例说,竹下登内阁曾实行“家乡创生一亿”的政策,直接分钱给各市町村,但这些地方单位却不知该把钱花在哪儿,只有打造纯金偶人、纯金兽头瓦,装饰在办公室里,后来为了防止有人争抢或遭窃,一些地方政府甚至把纯金物品扔到了海里。钱多余到那种程度的日本,至今讲起来如谎言一般。

  但随着泡沫经济的破灭,日本进入了长期衰退,这一度被称作“失去的十年”,进入21世纪后,日本人却发现他们又经历了“再次失去的十年”。英国《每日电讯报》写道,过去20年,东京兴建了300座摩天大楼,但这只是表象,“腐朽的空气随处可见”。街道很整洁,道路设施很完善,但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许多办公楼都没有进行现代化改造;火车一直在运行,但基础设施的扩张程度赶不上城市交通人群的需求,东京地铁一直十分拥挤;东京帝国大厦外出现了挤在睡袋里的失业人群;网吧难民在网吧里找到了栖身之地。该报还描述了比所有发达国家都严重的日本老龄化:在日本,报纸不得不将字号扩大一倍,迎合读者的年龄;为了照看老人,机器人研究如火如荼。韩国《朝鲜日报》则称,“优雅而年迈的老人像放慢镜头一样缓慢行走的情景,已成为日本的一大特征”。

  

  日本年轻人“渐趋内向”

  

  《朝鲜日报》在提到日本曾经的辉煌时想起了在上世纪60年代带领日本女排连夺世界冠军的大松博文。虽然这位主教练因倡导“魔鬼式训练”遭到不少指责,但他却是生活在那个狂飙时代的所有日本人的最深刻记忆。该报称,现在的劳动一代却“软弱、不具备挑战精神,只想安于现状”。《读卖新闻》针对刚毕业的“社会新兵”做了一次“对自己的未来能预测到何时”的调查,结果竟然是“30岁”。日本年轻人最担心的是二三十年后能不能拿到退休金,因为他们辛勤地工作,但收入只相当于劳动者平均水平,很多年轻人干脆放弃求职,先打几个月工攒点钱,然后到处旅行。日本经营战略家大前研一担心地表示:“日本将逐渐变成一个内向国家。”

  《新闻周刊》描述了“日趋内向”的日本年轻人:“巢笼族”把时间都花在网上搜寻廉价商品;“草食男”不愿外出努力寻觅事业;还有放弃社交生活的宅男、宅女。日本当局称,过这种生活的日本人现在可能高达360万。“我问中国人的孩子,你将来想做什么?回答大多是想做科学家、社长,要伟大、成功!而日本孩子会说,我要快乐的生活,安静、舒服的每一天。”共同社驻中国记者盐泽英一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这也是文明开始衰退的一种现象。在他看来,日本社会确实越来越内向,日本人的生活不容易,国内政治问题也多,年轻人的总体形象内向,没有朝气,而且脆弱。一位37岁的日本媒体人说,“我们这一代人不像上一代人,只要奋斗就有好的地位和富裕的生活,现在的社会是奋斗也没用”。

  将于31日出版的日本月刊《SAPIO》打出了这样的标题———“日本人正令人难以置信地变成傻瓜”,对该国年轻人与世界脱节表示震惊。该刊记者在街头对20名20岁左右的年轻人提问“普京是谁?”仅有3人知道他是俄罗斯总理。在美国总统奥巴马见了达赖喇嘛之后该刊所做的街头调查“知道达赖喇嘛吗?”中,有人回答:“好像是哪里的地名吧,澳门?”20名年轻人无一人回答正确。该刊以24页的长篇报道说明日本年轻人缺乏常识,学习能力下降,各种事实让人产生强烈的失望感。

  去年,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教授让•皮埃尔•莱曼也撰文认为,在众多国家中,唯独日本变得越来越内向。他说,日本是为数不多的与其他国家保持不一样的通讯系统的国家;日本的大多数自动取款机拒绝接受非本国发行的信用卡,在这两个鲜明的全球化标志中,日本将自己边缘化了,“但事实上,日本曾是一个乐于接纳外部思想并加以应用的国家”。他还认为,日本没有成为全球性经济增长的动力,没有为全球议题做出多大贡献,尽管日本是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国之一,但在世贸组织里的表现几乎是看不见的。

  “我不知道把日本定义为迷路国家是否恰当,”盐泽英一说,从大局上看,日本防卫大学校长、历史学家五百旗头真的说法更有道理,那就是日本文明的顶峰时期已过。盐泽说,每个文明都有盛衰周期,日本人能做的只是把下降速度尽可能放慢,并在此过程中有所作为,“一个文明衰退后,文化产业和服务业还是不错的,就像意大利佛罗伦萨经济衰退之后,音乐领域就活跃得多”。东京大学北京代表处的宫内雄史所长则较为乐观地表示,日本面临的这些问题并不是日本一个国家的问题,只不过它们在日本出现得比较早,情况也比较严重,而日本的摸索可以为其他国家提供借鉴。

  

  该学会与“身边最大变量”相处

  

  左侧摆着《日本破绽》,右侧是《瞄准中国的黄金潮》———这是记者在东京池袋最大的书店之一“旭屋”看到新书陈列台上的情景。这两本书的并列出现恰如其分地体现了日本人迷茫的心态———日本走下坡路恰逢中国迅猛发展。一名日本官员对《泰晤士报》感叹:“当我们住进医院时,中国和印度却觉醒了。”但遗憾的是,有些人把这种困境归咎于中国。日本国际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理事长田中直毅近日就撰文称“日本的未来被中国夺走了”。一名日本外务省官员坦承,日本人对中国地位提升不适应,“我们确实感到困惑和焦虑,不知道该怎样和一个强大的中国相处?”

  中国的发展对日本来说到底是机遇还是挑战?《朝日新闻》刊文说,这完全取决于日本作何反应。该文作者称,一些欧洲人对他说,日本处于“让人嫉妒的位置”,因为有这样一个迅猛发展的国家与之为邻。“美国之音”援引日本庆应大学教授添谷芳秀的话说,在中国经济发展中,日本应该提供全面合作并构筑信赖关系,最不可选的是与中国“较劲”。但日本北海道大学准教授游川和郎认为,日本在经济上依赖中国,在政治上依然保留与中国的对立,这一现实,日本尚难完全消化。

  著名学者约瑟夫•奈2007年曾提出“日本正面临第三次崛起”。他认为,日本在世界史上扮演了独特的角色,它是亚洲第一个遇上全球化影响,掌握其规律并为己所用的国家,它还经历了明治维新和二战后腾飞这两次脱胎换骨的变革,现在是日本的第三次崛起,但崛起方式尚在探索之中。一位旅居日本的中国学者说,也许,学会更坦然地面对身边最大的变量———中国,能为日本的未来找到一条出路。▲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上一页] 12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