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地调查 部省协力调研我省土地资源实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08:43  青海新闻网-青海日报

  青海新闻网讯 3月5日至13日,以国土资源部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侯海生为组长的青海调研组一行来青,与青海省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召开不同层次的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并分赴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和海东地区的工矿企业、政府机关、农村实地调查,协力摸实情、说实话、出实招。

  调研组首先与青海省政府联合召开省级各部门参加的座谈会,征求在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方式转变背景下的土地供应和管理问题;在提高资源保障和地质服务能力背景下的矿产资源整合和找矿工作问题;在推进城镇化背景下的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和农村土地整治问题的意见和建议。省发展改革委员会等部门结合青海特点,畅所欲言,谈了思考和建议。他们认为,青海地域广阔,是个资源型省份,但可利用土地少,勘查程度不高,大矿不多,希望国土资源部制定相关政策给予分类管理、差别待遇,支持青海更好地发展。

  在调研组与青海省国土资源厅召开的座谈会上,大家谈到,青海等后发展地区,目前正处在用地高峰期,而许多发达地区用地高峰期已过。随着国家拉动内需资金的快速投入,项目建设快速增长,建设用地总量增速较快。国家在《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2006-2020年)中下达青海省的建设用地指标中,未考虑到青海省国家拉动内需、支持青海藏区发展、青海新列为国家级太阳能发电基地等重大政策出台和柴达木经济循环试验区的建立等因素,因而出现我省建设用地指标偏紧的问题。为此,建议国家对于青海省境内建设的由国家审批的重大建设项目、规划区重点发展能源、矿产、化工等项目,考虑地域的特殊性,建议实行土地差别化管理政策。针对重点倾斜支持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土地整治工作;从土地和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等方面支持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支持青海藏区煤炭资源勘查开发;开展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1/5万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评价;继续对我省地质勘查给予资金上的倾斜,加快青海矿产勘查开发进程,尽快把青海省建成国家矿产资源战略基地;支持青海盐湖矿产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和监测网络体系建设;加强青海可燃冰项目的前期研究;继续支持西宁北山地质灾害治理工作;建立重大课题科研机制,在科研经费上予以支持等问题,与会者也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作者:康维海)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