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探测器在月面发现前苏联月球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09:13  沈阳网-沈阳日报

  利用美国宇航局3月15日公布的月球照片以及手头图册中的月球照片,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研究员菲尔·斯图基教授揭开了一个有着37年历史的月球探索谜团,找到前苏联发射的“月球车2号”。斯图基就职于西安大略大学物理学、天文学以及地理学系,2007年出版了一部有关月球探索的参考书,名为“月球探测国际图册”。

  3月15日,宇航局公布了月球勘测轨道器(以下简称LRO)拍摄的照片以及所获取的数据。根据计划,LRO将在月表上空大约31英里(约合50公里)处执行一项为期一年的探测任务,负责绘制一幅综合地图,搜寻资源以及潜在的安全着陆点,同时测量月球温度及辐射水平。

  借助于自己的月球照片以及宇航局公布的照片,斯图基找到了前苏联研制的“月球车2号”的具体方位,并发现了这辆月球车37年前在行进了35公里之后留下的轨迹。这是机器人探测器迄今为止在另一颗天体上创造的行进距离最长纪录。

  宇航局公布月球照片之后,包括斯图基在内的世界各地科学家立即展开寻找“月球车2号”的工作。斯图基创建了一个可供搜索的图像数据库,在数千幅照片中寻找自己需要的照片。他说:“我马上就发现了‘月球车2号’留下的轨迹。考虑到这项任务的历史,在细节上了解月球车当时的活动是可能的。我们发现了进行磁场测量的地点,当时的它沿着同一条路线来回移动,以便获得更多数据。此外,我们也知道它从何地出发,前往一个小陨坑。当时,它的散热器被土盖住,虽然试图摆脱这种困境,但由于温度过高,它最终停止工作。照片中的黑点就是这辆月球车。”(本报综合)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