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家珍品集方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09:18  新闻晨报

  □艾 翔

  温家宝总理日前在中外记者会上,特别提到了元朝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中国邮政本月20日即将发行《富春山居图》特种邮票,届时可以让集邮爱好者领略其风采。综观新中国发行的邮票,名画题材已成为一朵奇葩。

  《富春山居图》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始画于至正七年(1347),至正十年完成。该画清代顺治年间曾遭火焚,断为两段,前半卷被另行装裱,重新定名为《剩山图》,现藏于浙江省博物馆;另一段后来到了台湾,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馆。2004年经国家邮政局批准,以《剩山图》为蓝本的“富春山居图”邮票曾在富阳首发,但毕竟只是画的一部分。此次发行的《富春山居图》特种邮票将以《富春山居图》整幅画卷为蓝本,由北京邮票厂印刷发行。一套共6枚,将以连票小版张形式发行,全套面值9.30元。前1枚图案是如今在浙江博物馆“剩山图”部分,后5枚是台北故宫博物馆的“无用师卷”。

  在新中国邮票中,大家熟悉的国宝级绘画珍品,如《清明上河图》、《簪花仕女图》、《步辇图》等都曾登上过方寸。其中一些还采用了特殊印刷方式,像《清明上河图》邮票全图分为三个三连张,以胶雕版印刷出了1100多年前原画的缩影,是用新纸张、新制版工艺、新胶雕印刷机、新的特种油墨合成出来的中国第一套连印邮票,其雕刻版规模在中外邮票印刷史上居第一位。

  自从1978年发行《奔马》邮票以来,方寸中可以看到许多名家珍品。主要可以分为三大类:一是以画家某一擅长对象为主题,如徐悲鸿的《奔马》、吴作人的《熊猫》;二是画家作品的合集,如《户县农民画》、《明清扇面画》、《当代美术作品选》;三是画家美术作品专集,如《齐白石作品选》、《吴昌硕作品选》、《八大山人作品选》等等。在每个系列中都有许多看点。收藏者在收藏名画系列邮票的时候,重点关注早期发行的邮票,如《奔马》、《齐白石作品选》都身价不菲。小型张也不容忽视,特别是早期的一些小型张,如《簪花仕女图》小型张、《齐白石作品选》小型张等,其身价远远超过邮票本身。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早期的名画邮票采用了大套票,如《齐白石作品选》邮票共有16枚、《奔马》邮票全套为10枚、《吴昌硕作品选》邮票也达到了8枚。在收集的时候一定要收集全,因为大套票中往往有几枚非常难收集,被称为“筋票”,这几枚的价格往往占到全套邮票60%至80%,如果缺了“筋票”,收藏价值大大下降。

  在2008年中国嘉德的拍卖会上,八大山人的《瓶菊图》表现抢眼,最终以3136万元人民币高价成交。《瓶菊图》是朱耷晚年案头清供作品的代表,画面简洁明快,笔触韵味无穷,臻于完美,是上海著名收藏家唐云的珍藏。其曾经出现在2002年国家邮政局发行的《八大山人作品选》中,私人收藏的绘画作品能够出现在“国家名片”上,非常罕见,也成为拍卖史上一段佳话。有心人不妨在收藏同时也了解一下邮票中原作的背景知识,这将拓展你的知识面,并对书画收藏帮助不小。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