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党建产生强大精神动力

  去年9月,长沙市自启动第二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全市59331家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1874家新社会组织围绕“党的建设要有新突破,自身建设要有新加强,作用发挥要有新成效”的目标,深入推进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强基础

  党建工作有新突破

  2002年大学毕业成为一名一线蓝领工人,半年后提拔为车间工段长,到2008年当上起重机事业部营销公司副总经理……三一集团年仅27岁的优秀党员魏利的故事,让很多同龄人羡慕不已。

  为了培养优秀人才,三一集团确定了“把党员培养成优秀员工、把优秀员工培养成党员”的“双培”党建举措,新提拔的中层干部中党员比例达到32%。三一集团总裁向文波担任了公司党委书记,公司中层管理干部中26.8%是党员。

  “党建工作能产生一股强大的精神动力。”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样的观念已成为越来越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负责人的共识。

  据统计,长沙市15869个非公经济组织建立党组织1766个,共有党员12708名;1874个新社会组织建立党组织264个,共有党员3989名。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党员找党组织、党组织找党员”的工作使更多的“隐性党员”、“口袋党员”亮明了身份,增强了党组织的感召力、凝聚力、战斗力。

  拓思路

  科学发展有新成效

  2009年是山河智能创立的第10个年头。随着产品系列不断拓展,公司原有的经营管理模式已逐渐显现出不适应的状况。2009年10月,公司果断构建集研发、制造、营销于一体的“三位一体”管理模式,通过对组织、流程、绩效考核等方面的调整,从根本上解决了运行机制问题。

  创新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三一集团坚持自主创新,集团以年均60%的增幅持续高速增长;长沙楚天科技有限公司参与制订的10项国家行业标准全部获批通过,至去年11月底全年申报国家专利已达127项。 截至目前,长沙市非公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拥有发明专利1098项,中国驰名商标26个,中国名牌产品9个。通过大力推进体制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企业发展已实现由“制造”向“创造”的根本性转变。

  新载体

  社会履责有新作为

  市城市出租车协会在学习实践活动中,针对过去出租车行业监管乏力,拒载、宰客现象时常发生的问题,积极引导广大会员单位实施规模经营。现在长沙市出租车行业管理强了、服务质量优了、车辆设施靓了、好人好事多了。

  开源集团与慈利县象鼻嘴村“村企对接”以来,采取与农户形成经济利益共同体的形式成立了“经济合作社”。按每户5000~10000元的标准发放生产启动资金,每年两次派技术人员对种、养殖进行技术培训,并用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对产品进行收购。“公司+农户+市场”的产业链发展模式促进当地村民人均增收1200元。

  据了解,在帮扶活动中,全市各非公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党员骨干与群众结对2497个。全市非公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认真履行社会责任,据初步统计,2009年各类慈善捐款达1564万元,新增就业岗位10.7万个,开展各类服务咨询2.2万人次。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