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第一扇窗”敬候四海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09:34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王海燕

  一选上 “世博接待家庭”,家住黄浦新苑小区的裘可忠就把家中的墙重新粉刷了一遍。为给客人一个惊喜,他精心备置了一份小礼物,一个“中国馆”水晶模型。用手轻轻一按,水晶馆就绽放出夺目的光彩,“客人肯定喜欢。”老裘还没提他接待外宾的 “看家三宝”——英语会话、点心厨艺和绘画展示。

  位于中山南路西藏南路口的半淞园路社区世博广场,正处于未来浦西世博园的入口处。世博会期间,预计将有40%的中外宾客由半淞园路社区进入浦西世博园,透过这“第一扇窗”领略上海风情、感受市民素质。半淞园在迎世博400天时启动了世博服务接待计划:设立10处接待点,100个接待团队,招募1000户接待家庭。

  100个接待团队中,黄浦新苑就占了10多支。客人来了,看啥?小区党总支书记方金蒂掐指道来:“咏乐汇”合唱队唱响世博歌,“开心来”戏剧组汇演世博小品,“响起来”腰鼓队展示方队表演,“树新风”书画摄影组捕捉世博元素……“随时可拉出去表演。”

  每周二下午是合唱队训练的固定日子,指挥范钦锷从不请假。40多个队员,哪怕谁出门旅游,也不忘给范指挥打个电话,问问训练进程,好回家补课。世博会倒计时100天,小区休闲广场场面火爆:腰鼓、拳操、合唱、戏剧加上志愿者近200人,戏剧组自编自演越剧“歌唱我们的家园”,队员们穿戴漂亮,有腔有调。

  小区周边临近世博工地,马路风景每天都在变。昔日的棚户区动迁了,新大楼拔地而起。哪条路标牌换了外衣,哪个绿化带补了新树种——“把这些变化用相机第一时间记录下来。”小区的宣传栏里贴满了摄影组慧眼捕捉下来的“世博进行时”。

  裘可忠有“看家三宝”,其他接待家庭也各具特色。周思言家的拿手绝活是书法——老外来了,敬上清茶,铺开宣纸泼墨挥毫,兴头好的话一起酌酒品书,岂不快哉!除了民族艺术和富有生活趣味的编织烹饪,接待家庭也不介意展示一下节水“土方子”:抽水马桶箱里装个可乐瓶,让老外看看居民家怎么来节水。

  客人来了,小区环境是第一张脸。黄浦新苑的宠物扰民现象一度很严重,居委会会同业委会发动志愿者捡拾狗粪,近70户养犬户自觉成立宠物俱乐部,制订自律公约。如今,养犬户基本能做到遛狗避开上下班、以乘坐货梯为主、随身携袋清理、不进入绿化带等。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