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兰州市交警支队通报目前市区交通现状及大开挖期间“治堵”措施 16个路口进行交通优化设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10:05  兰州晨报

  

兰州市交警支队通报目前市区交通现状及大开挖期间“治堵”措施
东岗部分路段开挖给交通带来影响。本报记者 陈明哲 摄

  本报讯(记者刘健 实习生张子涵)3月19日,在兰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傅连宏表示,下一步交警部门将对兰州市中心城区交通流量大、容易发生交通拥堵的16个路口进行交通组织优化设计,通过增加路幅、开辟公交车道等方式,缓解交通拥堵。据悉,东湖宾馆等3个交叉口的方案设计已通过论证,正在筹备组织实施。

  此外,交警部门还计划逐步将城区所有红绿灯纳入智能交通指挥中心控制,以减少路口通行时间损失。另悉,市民普遍关注的在兰州市区道路“大开挖”期间机动车按尾号限行措施的实施方案,也已上报市政府等待批复实施。

  ■现状

  车辆骤增 部分路段交通已超饱和度

  受地形和路网结构不合理影响,兰州市日益增多的车辆与城市道路交通供需矛盾日趋突出,加之此次道路开挖,给交警部门的交通管理工作带来更加严峻的挑战。

  据介绍,兰州市内四区呈哑铃状,路网结构不合理,支路分流循环不畅,特别是解放门、西关什字、中山路一带,更是天然的交通瓶颈。同时,由于城区道路交通基础设施条件较差,基本上是平面混合交通,城区规划要建设主次干道746.04公里,目前仅建成346.57公里,占规划长度的46.46%。同时,兰州市机动车以年均15%左右的速度快速增长。1999年全市机动车保有量为11万辆,2009年已达33万辆。仅去年一年就新增机动车43793辆。另外,挂外地号牌而实际由本市居民驾驶,长期市内行驶的车辆估计在5万辆左右,每天外地过境机动车总量约为1.2万辆。

  傅连宏说,由于机动车急剧增长,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车多路少,城市道路交通供需矛盾日趋突出,目前兰州市中心城区各主要干道高峰时间交通流量已接近饱和,部分路段已达到甚至超过饱和度。

  开挖扩大 加剧市区交通拥堵状况

  谈及当前的交通形势,傅连宏介绍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今年污水全收集、全处理项目建设第一批工程自3月5日陆续开工,计划开挖施工路段22条,现开工路段都是刚开工,封闭施工的路段少,面积小,似乎对部分区域交通影响不明显。但在部分路段,路口高峰时间已经出现交通拥堵现象,如安定门丁字路口、永昌路南口,广场东口至省委什字一带交通拥堵的问题较为突出。下一步,瑞德大道、鱼池口路、店子街开挖,将对东岗辖区交通造成很大影响。因为在五里铺一带,商贸中心比较集中,人流、车流较大,可提供车辆绕行的路段比较少。此外,段家滩路路基窄、路况差,年久失修,通行速度比较缓慢,以上路段的开挖势必造成东湖宾馆、酿造厂一带车流量加大、交通拥堵加剧。

  ■举措

  全警动员指挥疏导交通

  全体交警加班加点全力加强城区道路交通指挥疏导工作,加强交通事故现场的快速处置,全面落实轻微交通事故由一线民警快速处理制度,最大限度减少因交通事故对车辆通行的影响。

  针对今年城区道路主次干道大面积、长时间集中开挖施工的严峻形势,交警部门就第一批计划开挖的22条路段,逐条制定了交通组织方案:雨水、污水管位不在同一位置的,一律错时施工;施工现场全部用护板规范围挡,严禁开放式施工;施工现场两端必须设置规范醒目的警示灯,夜间要有照明装置,并在两端适当位置设置施工提示牌;在主要节点、出入口等处安排执勤人员,指挥疏导车辆通行;所有开挖施工经过交叉路口、单位和居民小区出口的,一律在夜间10:00—次日6:00施工,白天恢复路面或加盖保障正常通行。

  16处路口交通优化

  积极落实16处易堵路口交通优化工作,抓紧组织实施东湖宾馆什字及五里铺什字、定西路东口3个交叉口的交通优化组织和工程治理,抓紧完成其余13处路口优化方案设计,通过论证和市政府审定后积极实施。交通优化工程将主要包括拓展路幅,开辟公交专用车道,重组附近的车流量流向等。

  红绿灯全面智能化

  兰州市城区现有184处红绿灯路口,其中仅有75处纳入智能交通指挥中心控制,其他109处为人工控制,交通信号配时不尽合理,通行效率不高。下一步,交警部门计划逐步将城区所有红绿灯纳入智能交通指挥中心控制,减少路口通行时间损失。另外,交警部门计划再新增196处既可实时监控,又可自动抓拍交通违法的视频监控设备,实现对全市各大出入口以及中心城区主次干道、交叉路口交通的全天候监控,以此来提高管理效能。

  车辆将按尾号限行

  交警部门表示,城区污水“全收集、全处理”项目工程施工期间如不采取机动车按尾号限行等超常规措施,很难有效缓解市区道路交通拥堵压力。目前,交通部门正在积极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已将实施方案上报市政府,经审定和相关论证后,按市政府要求抓好具体实施,以削减控制交通流量,确保重点工程建设顺利进行,防止发生长时间大面积的严重交通拥堵。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