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智障老汉引燃荒草 山火吞噬200余棵侧柏 进入春季山火易发季节 管理部门呼吁市民提高防火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10:05  兰州晨报

  

智障老汉引燃荒草山火吞噬200余棵侧柏
过火的东湾山。 本报记者 李桐叶 摄

  本报讯(记者陶晓春 实习生许娟)3月19日,一名智障老汉在榆中县城关镇下汉村东湾山上玩火引发大面积山火,大火烧毁侧柏200多棵。

  19日上午11时30分,榆中县城关镇下汉村一社何香珍老人去自家玉米地里施肥,路过村边的东湾山时,远远看见山上着起大火,火势正迅速往山顶蔓延。她一边让在旁边地里干活的村民报警,一边扛起铁锨往山上跑。此时的火已经迎着风蹿到了山顶,并向山的东西两侧蔓延。很快,村里20多名村民拿着铁锨、扫帚赶到现场,有人铲土压制火苗,有人扑打火头,一个小时后火势终于被控制。

  当日下午1时许,记者赶到榆中县城关镇下汉村,远远就看见东湾山上被烧得焦黑的树苗。护山老人张书祖告诉记者,他住的房子在失火现场西侧的山顶上,11时30分,他巡完山,回到小屋正准备吃午饭,就看见屋外不远处的山上升起滚滚浓烟,并听见有人大喊着火了,他立即拿起铁锨就往火场跑。

  “山上一半的侧柏都被烧毁了”,老人告诉记者,东湾山是榆中县林业局规划的绿化山,“这片侧柏已经种了两年时间,都长到一米多高了, 现在给烧了,真可惜!”老人痛心地说。

  榆中县林业局林政股李股长告诉记者,经工作人员勘察,此次山火过火面积1300多平方米,烧毁侧柏200多棵,直接经济损失2000多元。据调查,当日上午11时,榆中县城关镇东湾村一名60多岁的智障老汉将山脚下耕地里的荒草点着后引发大火。

  “清明节即将来临,随着市民上山祭奠,兰州市南北两山也到了防火的重要时期!”兰州市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指挥部分管防火工作的副指挥张志勇告诉记者,入春以来,兰州周边由于降水量少,加之天气突然转热,气候干燥,山上的野草很容易起火。因此,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指挥部呼吁市民不要带火源上山,不准在山上私自点火,对于烟头之类的火源一定要妥善处理,以免引起火灾。同时,严禁靠近南北两山的村民在山脚下的耕地焚烧荒草。

  (报料人:陈女士,奖励40元)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