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垃圾焚烧厂可以放哪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10:34  汉网-武汉晚报

  垃圾焚烧厂

  可以放哪儿

  童年

  广州番禺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停建风波近3个月后,出于对环境污染和健康担忧,广东、北京、江苏、上海等地先后发生了多起群体性事件。他们希望反对兴建垃圾焚烧设施、抗议垃圾处理场污染、投诉随意倾倒垃圾等。

  在政府层面上,垃圾焚烧发电面临着不可抗拒的迫切性——目前生活垃圾主要有三种处理方式:填埋、堆肥和焚烧发电。前两种均占地多、易造成二次污染,正在逐渐减少使用。

  从民间层面上,越来越多的民众已经获悉了二恶英等垃圾焚烧带来的毒素,同时也知道,即使在欧美发达国家,关于垃圾焚烧也有很多争议。因此,也不难理解,在政府对环境的评估报告准确性尚需时间证明的今天,民众反对在自己居舍附近兴建垃圾焚烧项目,也成为保护自己健康生存权利的华山路。

  能否找到一个双方都可接受的方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赵章元认为,“政府与市民难以达成共识的原因,与政府部门在公众心目中的诚信度有关。”那么,垃圾焚烧厂的选址,何妨与政府,尤其是环保部门为邻?

  据《南方周末》3月4日报道,日本一些垃圾处理厂正是利用了政府附近用地修建,在选址过程中,政府引导市民参与,配备专家团,消除了政府和市民之间的意见隔阂,顺利达成一致。因此,此种选址并无技术性难点,已有国际先例,可充分借鉴,引为己用。这不仅符合不少管理者和专家们所介绍的“发达国家都是把焚烧炉建在大都市中心”经验,还有额外两大好处。

  第一,可以最大限度地争取民心。俗语说“一万句承诺抵不上一个行动”,把垃圾焚烧厂建在政府或环保局周边,这就是宣扬“垃圾焚烧技术已成熟”、“不会危害市民健康”的最好手段。

  第二,能够更好地督促企业进行环保治理。市长、局长就在身边办公,说不定啥时候踱两步就过来检查了,企业当然会更加卖力地加强环保监管,不敢明目张胆地乱排乱放了。

  快速城市化带来的城镇人口剧增,使得海量垃圾及其处置已无法回避。与其让垃圾焚烧的官民之争久拖不决,还不如强调政府以身作则的勇气,同时提升政府在民众心中的诚信程度。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