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禁地沟油十年太久 只争朝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10:34  汉网-武汉晚报

  林坤

  “地沟油”是个生命力持久的话题,可谓餐桌上的“油坚强”。如果不是听到何东平教授“我国每年返回餐桌的地沟油数量惊人,吃10顿饭有1顿是地沟油”的惊人言论,恐怕大多数人还为自己每天在餐馆吃吃喝喝感到心满意足。

  拿地沟油比三聚氰胺如何?据说它毒性很强,会造成什么发育障碍、肠炎,心肝肾肿大以及脂肪肝等等。其实这都没什么,人要吃饭就会有病从口入的危险。何况我们的肠胃早已经受过注水肉、苏丹红辣椒、红心鸭蛋、问题奶粉、瘦肉精、毒大米、硫磺辣椒、甲醛香肠,涂料汽水的锻炼,也不差这点砒霜了。唐僧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求得真经,谁又说得准当人类尝遍七七四十九毒后,不会进化出更绝妙的消化系统呢?与时俱进嘛。

  但新闻中还说,“中国要彻底禁绝地沟油,可能还需要10年左右的时间”。这句话隐藏了很多信息:第一,接下来的10年里,食客们要一边担心着恶心的地沟油,一边品味美食了;第二,禁绝地沟油可能不需要10年,也可能超过10年,我个人比较倾向于后者;第三,地沟油的地下产业规模已经相当庞大,而如何安全处理地沟油则尚未形成统一规范。回首10年前,已有满载泔水的三轮车于夜色掩护下飞奔在大街上,跑着跑着这些人就成了月入上万的高收入者,这种致富的速度,真叫老实守法者汗颜。

  当然,这句话还意味着一些尴尬。对于政府监管部门来说,10年的治理结果,竟然是还需要10年进一步治理。饭桌上的环保终于可以和饭桌下的环保齐头并进了。一些所谓常态治理、长效机制的作用就是,最好平常都别看,最后一看吓一跳。我庆幸这个10年的预计是现在说的,要是等到2020年才说,估计就不知道有多少个10年了。

  管理、禁绝地沟油需要有时间表,需要有技术、制度,但如果没有变废为宝的技术,政府集中收购处理餐厨垃圾亦无法一步到位,是不是就只能听天由命了?“十年太久,只争朝夕”,不如先把过去10年没做好的做好再说。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