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博山:有机农业助推新农村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11:13  淄博新闻网

  □本报记者 张涛 特约记者 陈立诚 特约通讯员 魏其宁

  绿油油的有机蔬菜,成片的有机果园,以及看不到垃圾和柴草的院落……这是近日记者在博山区南博山镇上瓦泉村看到的农村新面貌。

  如今在博山区,像上瓦泉村这样面貌一新的农村还有很多。行走在山城乡村,随处可以看见各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建设殷实和谐新农村的火热场景。

  “近年来,我们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发展有机农业、推进小城镇建设为重点,加大投入,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全面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繁荣。”博山区委副书记、区长刘荣喜告诉记者。

  有机农产品 致富金钥匙

  “今年我们家种了三亩有机韭菜,一斤卖到了50多元,是普通韭菜的十几倍。光这一项我们家就多收入了近万元。”说起发展有机农业带来的好处,上瓦泉村农民王金成高兴地说。

  博山区平均海拔较高,土壤富含有机质,且没有受到农药、化肥污染,基本保持了原生态,发展有机农业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为有效规范有机农业的生产技术标准和操作规程,博山区在规划生产区内,建立了严格的农业生产投入管理制度,严禁化肥、农药等进入,防止原料性污染;实行了严格的有机耕地保护制度和企业准入制度,严禁污染企业进入有机农业规划生产区。为扩大有机农业发展规模,拉长有机农业链,该区积极鼓励非农企业向有机农业种植加工业转移,形成了“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和“合作社+农户”等多种有机农业发展模式。

  目前,博山区有两个镇、十个村整建制建设成为有机示范镇、示范村。该区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有机桔梗生产基地,全省最大的有机中药材、有机猕猴桃生产基地。全区有机蔬菜、猕猴桃、草莓等33个产品获得国家有机证书或有机转化证书。博山农产品中已有10大系列50多个产品获得了进入国际市场的通行证,产品销往欧洲、美国、日本、韩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年销售收入达到10亿元。

  “今年我们要在去年发展有机农业的基础上,加快推进整建制有机农产品区建设,逐步建成10个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确保20个以上农产品获得有机认证,进一步提升博山有机农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博山区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主任刘持俊告诉记者。

  靓丽小城镇 百姓新家园

  “自从俺家建起了这个沼气池,厕所和厨房都干净了,沼气给俺生活带来了很大的方便。”崮山镇农民岳金堂谈及新城镇建设带来的好处高兴地对记者说。

  去年以来,博山区按照“一城六镇二十个农村社区”的城镇村布局规划要求,合理确定村镇建设规模,逐步解决了村居布局分散、规模偏小、人口聚集度低的问题。他们按照城乡统筹一体化发展的要求,新建改造农村公路30公里,实施了淄河干流、白杨河、岳阳河河道治理,抓好4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加快推进农村供水改造和饮水安全工程,解决了山区群众吃水难问题。同时,大力推进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建立完善村收集、镇运输、区处理的转运模式,彻底解决垃圾污染问题。建成近3000个户用沼气池,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张涛 陈立诚 魏其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