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高山寨 最“贵”的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11:35  贵州都市报

  满山找水喝

  3月17日上午,沿着蜿蜒而上的盘山公路,经过1个多小时的车程,记者来到铜仁市海拔最高的村寨——和平乡龙鱼村郑家坡组。

  坐落在大山之巅的郑家坡村寨,是和平乡最严重的干旱受灾点,全寨有24户人家68口人。进入村寨,不时有狗叫着窜出来,却不见有村民出来打招呼。找到一个小孩打听,原来大人们都挑着水桶下山找水去了。

  沿着一条崎岖的山路往山下走,大约走了1.5公里,记者碰到了挑水返回的村民们——一支老年挑水队,年龄最小的50多岁,最大的70多岁。

  75岁的老汉张应堂是个孤老,没有力气挑水,就用一个能装近10斤的塑料壶提水,他杵着拐杖提着水吃力地跟在后面。“村里没有人帮你挑水吗?”记者不解地问道,“有的,有的,平时都是他们帮我挑水,但这几个月寨上的水井干了,家家都困难,我还提得动水,每天跑两趟自己解决用水,不给大家添麻烦”张应堂喘着气说道。

  在一个比较平坦的草地上,大家停下来休息,58岁的村民组长滕树昌苦笑着告诉记者:“没有办法啊,寨上的水井全部干了,年轻的都出去打工了,就剩下老人和小孩在家。”为了让大家煮饭和饮用能有比较干净的水,每天一早,滕树昌就带着村民们挑着水桶满山找水,比较幸运的是,在离村寨近两公里的半山腰一个山沟里,有一小股水常年不断,大家就自觉排队候水,一般半小时能舀到半挑水。

  这水贵如油

  上午11点,61岁的村民余启英终于把半挑水挑回了家,她刚放下水桶,就喘着粗气直骂“老天爷”不开眼。

  余启英称,从去年8月起,山上就一直干旱少雨,去年的水稻都没有收成,由于没有雨水,至今地里没有种任何庄稼,田里到处是裂开的一道道大口子,菜都种不起来。今年春节后,余启英的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全部到广东打工去了,家里就剩下她、老伴和两个孙子,12岁的大孙子在山下的一所小学读书,另一个3岁多的孙子则由她看管。

  在干旱未发生前,余启英每天都是到离家不远的寨上一水井挑水、洗菜、洗衣服,日子过得井然有序。可是这几个月的干旱,把她家的正常生活彻底打乱了,每天光挑水就要花去三四个小时,而且洗菜水、淘米水、洗脸洗脚水还得用大盆子装起,拿来喂猪喂牛。

  由于缺水,村民们也很少换洗衣服了。余启英的娘家住在山下河边,等到衣服装满一背筐了,她就背到娘家去洗干净了再背回家。尽管余启英能找到地方洗衣服,但每次背着衣服爬两个多小时的山路,也让她望而生畏。

  在余启英家坎下的一村民家里,只有两位老人在家,他们的儿子在铜仁做生意,自己有货车。自从寨上的水井干枯后,几个月来,其儿子就一直用大塑料桶从铜仁城里拉水回家供老两口用,村民们感叹:“这水比油还贵”。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