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展法制教育 打造法治浦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13:10  法制日报

  

开展法制教育打造法治浦东

  中共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 徐麟

  上海市浦东新区位于上海主要河流黄浦江的东岸,面积121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12万人。1990年4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开发开放上海浦东的重大战略决策。20年来,浦东新区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坚持勇于创新、求真务实的精神,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经济发展迅速,社会和谐稳定,经济总量从1990年的60亿元跃升至2009年的4000亿元,成为世界瞩目的“东方明珠”,被誉为“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缩影”、“中国改革开放的象征”。

  在20年的浦东开发开放进程中,我们始终坚持一条基本的开发思路是“规划先行,法治先行”,推进浦东开发与法治建设同步。浦东的开发建设从一开始就坚持不懈地深入推进法制宣传教育这一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工作,着力于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为浦东开发开放、综合配套改革和“两个中心”建设这三大国家战略服务,为筹备举办2010世博会这一重大国际盛会服务;坚持不懈地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为浦东改革开放和先行先试提供有力的法制保障。长期的普法实践,浦东形成了领导干部双月法制讲座、新区干部学法网校等特色品牌载体,创建了“流动人员电子法律图书角”等普法新阵地,荣获了全国“二五”至“四五”普法先进集体、“五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同时,浦东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城市建设顺利进行,浦东的经济结构、开放格局和城市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初步建成了一个外向型、多功能、现代化的新城区。

  法制宣传教育是提高公民法律素质、推进依法治国方略实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浦东开发开放离不开社会和谐稳定,社会要和谐,更离不开法治保障。我们在公民学法、用法的基础上,着力培养法治观念和守法自觉性,加强法治建设,推进依法行政,不断提高各级政府乃至全社会的法治化管理水平,在全社会形成崇尚法治的价值观和良好法治社会氛围。着眼于转变政府职能,创新行政管理体制,强化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职能,不断推进政企分开、政事分开、政社分开,建设一个高效的公共服务型政府,把政府不该管的事交还给企业、市场和社会,同时把更多精力放在促进社会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上;着眼于构建“小政府、大社会”格局,逐步增强“大社会”的自我调节机能,探索多元化预防和化解纠纷机制。一方面,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行政行为,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行政争议;另一方面,重视矛盾化解,创新行政复议办案方式、探索信访工作新机制、促进人民调解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形成有效化解行政争议新路子,多元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着眼于完善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切实珍惜民力的政府决策机制,不断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政府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推进政府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

  坚持把“法治先行”贯穿于改革试点工作中

  经过二十年的开发建设,浦东正从开放的“窗口”成为开放的“枢纽”,浦东的发展动力也已经从要素驱动为主转向创新驱动为主,浦东的经济发展已经到了一个重要转型期。2005年6月21日,国务院批准上海浦东新区进行综合配套改革试点,这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国家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浦东新区在更高起点、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的制度创新和先行先试。我们坚持把“法治先行”贯穿于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中,在符合法律基本精神和原则的前提下,努力突破政府管理体制、经济运行方式、城乡二元经济与社会结构等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综合推进金融、外汇、科技等领域的制度创新和先行先试,在更高的层次上、以更大的力度推进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2007年4月26日,第十二届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三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促进和保障浦东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赋予浦东新区更多自主权和制度创新的合法性。我们积极争取国务院及其部门在浦东新区进行改革试点,提供国家层面的法制保障,如国务院批准设立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国家质检总局支持浦东推进国家质检管理创新示范区建设,等等。

  坚持“依法办博”理念提升城市法治建设水平

  筹备和举办世博会,是中央交给上海的光荣任务,是浦东压倒一切的大事。总的就是要确保世博安全有序运行、保持经济社会正常秩序、尽可能减少对市民生活的影响。对浦东来说,就是要按照全市的统一部署,全区动员、全力以赴,保证各项工作按计划推进。世博会牵涉面广、世人瞩目,筹备工作开展以来,我们始终秉承“依法办博”的理念,坚持“法治先行”,将办博过程视为推进城市法治建设、提升城市法治水平、打造法治城市的重要契机,充分发挥法制宣传平台的作用,通过“精彩世博法治先行”主题宣传和“世博知识产权保护讲座巡讲”等活动,以市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开展知识产权保护、道路交通安全、突发事件应对宣传活动,提升市民法律素质,取得了良好效果。如今,浦东的城市功能得到不断完善,地铁、隧道、道路等一批配套工程顺利竣工,区域面貌明显改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5.2%。

  法制宣传教育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新时期新阶段,浦东的发展举世瞩目,建立法治政府的工作更是任重道远。在新的历史形势下,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要使浦东在更高起点上快速发展,必须要把法治建设贯穿于浦东开发开放和推进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的全过程,深入全面推进法制宣传教育,使遵纪守法成为全体人民的实际行动;不断增强改革创新的激情和勇气,不断提高改革攻坚的能力和水平,为浦东的改革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