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敦煌》重播揭秘莫高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13:26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金力维)纪录片《敦煌》每天22时30分在CCTV-1《星夜剧场》重播,该片春节期间曾在CCTV新闻频道首播,第一次大规模展现敦煌莫高窟的壁画、文献以及历史故事,总导演周兵曾制作过《故宫》、《台北故宫》等大型纪录片。

  《敦煌》不同于《故宫》,片中没有过于宏大的叙述,每集都以讲故事的方式,将一个个鲜活的历史人物和真实的历史事件串联表现历史中繁华鲜活的敦煌。导演周兵介绍,《敦煌》前后创作近5年,拍摄《敦煌》使他发现,敦煌学并非想像中的古板严肃,完全相反,敦煌学非常生动有趣,“我过去以为敦煌学是很严肃很艺术的,结果这次发现其中还有很多很好玩的事,比如当时的离婚官司怎么打,我们还发现很多吃饭的食谱,当时有很多工匠到莫高窟工作,他们早饭、午饭和晚饭都吃什么,这些都有很详细的记录。还有做生意的凭据,你会发现特别好玩,还有一个商人妻子写给她丈夫的信,写得非常动情。”

  除了尽可能还原文献、壁画中的敦煌历史,周兵还希望在《敦煌》里表现传统和当代相结合,这一次他找来许巍唱《敦煌》主题曲,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关注这个片子,通过这个片子认识敦煌认识历史。J187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