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奇称逼人民币升值彻底错误 美国应该自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13:47  环球时报

  环球网实习记者关翔报道,据世界新闻网3月20日报道,摩根士丹利亚洲区董事长罗奇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曼呼吁向中国施压以促升人民币升值的建议“很糟糕”,中国增加支出才是改善贸易失衡的良策。

  据彭博社报道称,克鲁曼建议向中国施压迫使人民币升值的建议,无异于是给中国的一记重击。罗奇在北京接受访时对此反击道:“我们应该给克鲁曼一击,我认为克鲁曼的建议彻底错误……我们不断指责中国,却不能反身检讨做好份内的事(美国并未提高储蓄率)。”

  罗奇与克鲁曼这两位国际知名经济家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意见相左,也正验证了中美两国官员的言词交锋。中国领导人不断重申,人民币汇率并非导致美国巨额贸易逆差的罪魁祸首,而美国国会议员则不断指责中国操纵人民币,敦促奥巴马政府向中国政府施压,迫使人民币升值。

  随后,目前在普林斯顿大学任教的克鲁曼接受电话专访时表示:“我对史提夫(罗奇)的评论有些意外。我的说法是根据严谨的经济分析为依据。中国蓄意压低人民币汇率殃及全球经济。中国加重了其他各国的问题。”

  中国自2008年起将人民币固定在1美元兑换6.83元人民币,以保护出口商免受全球经济衰退冲击。在此之前,人民币改革三年间已升值21%。

  克鲁曼12日在经济政策研究所举办的论坛上说,如果中国放手让人民币升值,缩小贸易顺差,全球经济增长率可提高1.5个百分点。他建议,美国与中国协商时态度要更强硬,可考虑将操纵汇率视为反补贴税或其他出口补贴。

  克鲁曼质疑罗奇的看法说:“我有点怀疑,按罗奇的提议,美国提高储蓄率而人民币却不动如山,情况会如何?商品与服务需求将来自何方?”他还指出,美国的储蓄率将会提高,但不是现在。

  罗奇稍后回应说:“克鲁曼向美国提出的建议相当不明智。我根本不能接受储蓄率建议是错误的说法。”罗奇认为,美国贸易逆差是由于储蓄不足,如果美国还是像以前一样消费,双边贸易逆差对象即使不是中国,也会换成其他国。他表示,中国有“大幅储蓄盈余失衡”,但是否源于人民币汇率过低还有待商榷,当今之计应是设法提振中国的消费支出。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