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BRT新目标:车更快,人不挤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14: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统筹/赵仲炜

  采写/羊城晚报记者 林翎 蒋铮 赵仲炜 林泓 吴彤 符桂新 林世宁

  实习生 曹佳黎 杨胜利 贺宗富 邓文燕

  通讯员 交通宣

  摄影/羊城晚报记者 黄巍俊

  备受关注的广州首条BRT系统开通以来,历经了十日“试考”、全亚洲最大日客流、早晚高峰“小火车”等种种考验,今天终于迎来了正式营运“满月”之日。市交委有关负责人昨日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时表示,BRT正式营运一个月来,广州东部地区公共交通实现了“车速快、票价低、通达性强、出行舒适”的目标,目前正向全线“车更快,人不挤”的新目标努力。

  “在心脏上动手术”

  “郑州的快速公交被称为‘在脸上做整容’,而广州的BRT则是‘在心脏上动手术’。”广州市客管处长张志新如此形容广州的BRT的运营。

  此话不假。从中山大道到体育中心沿线,是广州市交通最繁忙的区域之一。张志新认为,正是因为交通繁忙才用得着BRT。BRT一脚踏进广州交通的心脏地带,会否添堵?这个问题此前备受争议。如今,BRT正式运行一个月了,有关统计数据对此作了明确回答:BRT公交车比开通前中山大道常规公交提速超过八成,沿线社会车辆提速近三成。

  BRT将原来中山大道61条公交线调整成31条BRT线。不少市民反映,高峰期为什么不增加更多线路呢?张志新解释,BRT开通前,公交车可以在沿线的所有车道上行驶,但开通后,公交车只能在两条专用道上行驶,再加上BRT有设计的容量,增加线路将超过设计容量;针对交通高峰期,可通过灵活调度、始发分流、高峰期借道等措施解决市民的出行需求。

  “一切尽在掌握之中”

  BRT与普通公交最大的不同就是,普通公交车开出后,调度人员难以知晓车辆在路上的情况;而BRT则有专用车道,可不受社会车辆的影响,调度人员对公交车何时进站终于有了谱。

  “如果没有这个系统,这个仗就真的没法打了。”张志新感慨道。张志新所说的“系统”是指BRT的智能运营调度系统,它可谓是整个BRT的“幕后大英雄”。通过这个系统,指挥人员和调度人员只需通过调度中心的屏幕,就可以实时看到BRT整个通道的运营情况,哪里有“小火车”、哪里站台人太挤都能一目了然。每一辆公交、 每一个站台、每一条通道、每一处闸口的情况都被纳入这个系统。通过对车流量、运行速度和客流量等进行监控、分析,保证人、车在时间和数量上的正确配比,从而保障BRT的正常运行,还能针对早晚高峰拥堵情况进行现场调度,为高峰期后的原因分析以及采取对策提供依据。

  六招应对“车堵人挤”

  张志新介绍,广州的BRT既借鉴了“前车”经验,又针对“地域特色”和显露的一些问题进行“对症下药”,逐渐摸索出六大措施应对早晚高峰以及“车堵人挤”状况。这六招将被固化下来,形成BRT新的调度方案。

  这六招分别为:闸机改向提高高峰期客流入站速度;优化发班路线解决候车时间长问题;早高峰实施“2+1”借道;早高峰实施始发分流;晚高峰静态借位备车;优化红绿灯控制均衡进出站车辆。

  研究使用18米长公交车

  BRT“满月”后能否继续“健康成长”?张志新表示,接下来还将在多个方面对BRT进行改善:在提高站台和车辆容量方面,有关部门计划在棠下站西面增加一个子站。对于是否使用18米长公交车,近期广州交通部门将组织国内主要的大型整车生产企业,提供少量长公交车进行小规模的试验运行。试运行结束后,根据实际运行效果,提出长公交车的选型定型意见,同时对投放部分18米的长公交车到BRT摆渡线上营运的可行性进行研究。

  在为BRT提速方面,BRT试验线的东部路段红绿灯较多,黄埔东路一些路段正围蔽施工,影响了BRT提速;部分关键路口如科韵路口、天府路口、体育东路口等的交通信号灯与BRT运行的匹配要更优化。BRT东部站点人行过街横道过多,影响了BRT通行效率。市交委已建议在棠下、黄村、茅岗、莲溪、黄埔客运站等站点建设人行天桥。交委还计划在一些BRT站点车道中间设护栏,防止行人从站台横过马路。

  BRT满月

  从零开始

  赢得民意

  今天,广州首条BRT正式营运“满月”了。一个月来,其表现如何?让我们先看看这份“答卷”———

  正式营运期间(统计截止到3月15日),BRT共发送客流1704.06万人次,日均发送71万人次,最高日发送达80.73万人次;平均运营速度保持在23公里/小时左右,比开通前中山大道的常规公交快了八成多;开通后,中山大道沿线社会车辆比开通前提速28%;调查显示,有近60%的乘客认为BRT的乘车环境改善;网络调查显示,网友对BRT的认可度也逐渐上升……

  BRT的开通,实现了广州东部公交的提速,每天有70多万人次的乘客受益,实现了“车速快、票价低、通达性强、出行舒适”的目标。据悉,中山大道BRT已成为目前世界运力最大的灵活式运营的BRT系统。

  作为广州首条BRT线,它的诞生曾饱受抱怨、非议和指责。有关部门在反思时坦承:BRT在建期间,最大的教训就是与市民的沟通不够。正式营运之后,压力虽大,但有关部门更加注重与市民沟通,尊重民意所向,并及时改进不足。

  开通前期,市交委就主动向BRT沿线居民发放100万份搭乘手册,宣传BRT的出行方式。针对不少市民的安全担忧,市交委组织2000多名司机,进行了16万人次培训,合格司机才能上岗。

  正式运营至今,许多市民会发现,每当市民、乘客和媒体提出BRT运行过程中的问题,有关部门基本都能做到快速反馈、及时出台改进措施。

  据统计,BRT开通至今,市交通部门共采纳市民的意见和建议121条,包括线路设置、首末班车时间调整、站点设置、公交接驳等。针对目前BRT仍亟待解决的B1线客流拥挤、东部沿线路段路口过多、东圃黄村路段居民过街难等问题,交通部门也及时通过媒体向市民解释,取得理解,并承诺尽快提出解决方案。交通部门表示,BRT的运行管理将根据市民出行的实际需要,不断优化、完善线路营运服务,方便市民出行。

  我们有理由相信,广州BRT以其“公交优先”的优越性,将会赢得更多市民的认可。

  核心专家组成员评价“满月”BRT———

  开局比想象中要好

  人挤车堵需要改进

  广州第一条BRT正式运营一个月,到底能打多少分?昨天,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BRT核心专家组成员,他们表示,比想象中要好,但还有两方面需要改进。

  客流车流超过设计标准

  羊城晚报:和其他城市比,广州BRT能排在什么位置,是上游、中游还是下游?

  专家:我们觉得还是不错的,比想象中要好。不过,由于沿途公交车线路几乎都放进了BRT,导致客流、车流量太大,甚至超过了设计方案。此外,我们发现,在运行BRT之前,沿途的公交人流不足60万人次/天,运行后却超过70万人次,不排除由于BRT的乘车环境改善,吸引了更多市民乘坐BRT的可能。

  羊城晚报:但是撤线也有难度,公交公司撤并的几条线路,比如177、通往大学城的一些线路,市民反映就很强烈。

  专家:所以公交公司就只能增加发车班次,但是车的数量一多,就很容易出现“小火车”,所以我们正在考虑,能否把摆渡线比如B1线,换成18米大车以提高运力。

  羊城晚报:说到国内其他已经实施BRT的城市,据说山东济南的BRT线,现在已经开到第五条,深受老百姓欢迎?

  专家:济南当年也是顶着很大压力上马的。开通第一条线时,被老百姓骂得半死;第二条线开通后,被老百姓质疑;第三条线开通后,老百姓不反对;现在老百姓已经很欢迎了。当然,他们的BRT线路车票也比较优惠,1元钱通乘,刷卡还能打折。

  羊城晚报:我们还在做第一条线,老百姓的反应已经给了至少是及格分数。看来广州BRT比济南的开局要好。

  专家:可以这样说。

  第二条BRT或在广州西部

  羊城晚报:假如要推出第二条BRT线,你觉得哪条线路比较合适?

  专家:有两条线可供考虑。一条是白云大道北-黄石路-机场路。尤其是黄石路、白云大道那一带,现在很多楼盘小区都在加速建设,但是公交线路却很拥挤。另一条是南北走向的广州大道。

  羊城晚报:如果这样,那么第二条BRT线就无法和中山大道BRT接驳上。

  专家:BRT和地铁不同。地铁是封闭的;而BRT是开放的灵活线路,某路公交车从这条BRT线路走到另外一条BRT线路上,只不过中间会让公交车走一段普通车道,市民不用换乘。所以,线路不一定要连接,只要数量越多,老百姓乘坐公交车的舒适度就越高。

  建BRT与修地铁并不矛盾

  羊城晚报:有人提出,广州BRT在交通最繁忙的地区“下猛药”,会不会变成杀伤力太大的“虎狼药”?

  专家:中山大道确实很繁忙,但是,繁忙的道路资源难道就只是社会车辆的吗?乘客也是纳税人,他们也有道路权、舒适权。

  羊城晚报:但也有人说“你别做BRT啊,应该直接做地铁,这样地面可以让社会车走,地下的地铁也更准时,没有塞车”。

  专家:这个观点我不大赞成。建地铁是没错的,在任何时间,建设地铁都是唯一正确的选择。但是,修了地铁后,地面就不需要公交车了?中山路上的公交车是否在一号线开通后就撤掉了?如果还需要公交,地面要不要解决公交车和社会车辆相互干扰的问题?是不是要提高公交车的乘坐舒适度?

  羊城晚报:很多人认为BRT与地铁是非此即彼的关系,建了BRT,政府可能就不想修地铁了。

  专家:这是一种误解。广州市还是在中山大道上规划了地铁线的,而且一直都坚持要继续加快地铁建设。

  BRT有些设计不够人性化

  羊城晚报:乘坐BRT虽然比普通公交好,但是也有一些毛病。比如雨篷不完善、进站闸机少等。

  专家:广州的公交系统必须更加人性化。比如线路识别更清晰、更“傻瓜”;比如换乘更方便,换乘的通道要挡风避雨。

  羊城晚报:换乘是否舒适,跟细节的关系很大。

  专家:我们的设计确实不够人性化。比如说电脑城附近的人行天桥,只有一侧有斜坡,上下拖行李非常不方便。当然,一开通就能拿到100分,这是不切实际的;但假如有关部门根据市民反映,不断地及时查漏补缺,老百姓还是会给你高分。

  “人挤车堵”仍需改进

  羊城晚报:满月的BRT,你觉得还有什么值得改进的地方?

  专家:一是车内拥挤问题突出。即使在深夜,车内仍然非常拥挤,需要增加公交车的发车频率,争取将非高峰期车内人数控制在50人/车以内。二是车道内公交车聚集,形成“小火车”现象。原因有两个:一是沿线信号灯未充分体现公交优先;二是由于公交客流量快速增长,迫使不得不增加发车频率以提高运力,虽然适应了客流需求,但也导致了公交车流量的增加。

  ■数据

  “落地”一个月

  成了“世界第一”

  ■“满月”的中山大道BRT已成为目前世界运力最大的灵活式运营BRT系统,约为韩国首尔BRT系统的3倍以上、济南市BRT系统的6倍以上。权威统计分析显示,中山大道BRT基本达到了四年前规划的效果。

  ■中山大道BRT每天的乘客数量超过70万人次,约占全市公交运量的1/10,也就是说,每10个“公交一族”,就有一个乘坐BRT。

  ■公交车车速:平均达23公里/小时。

  ■社会车辆车速:西段社会车辆的平均车速由实施前的13~17公里/小时提升到平均35公里/小时左右,东段虽受黄埔东路快速化改造施工影响,车速也得到了一定程度提高。

  ■相关链接

  BRT开通

  带来五大好处

  一、车辆提速。中山大道BRT通道内的公交车运营速度为23公里/小时,与BRT开通前中山大道沿线常规公交12.5公里/小时的运营速度相比,提速84%。BRT开通后,中山大道沿线社会车辆平均运营速度也从原来的13.9公里/小时提高到17.8公里/小时,提速28%。

  二、公交运营效率提高。以前中山大道的公交每天只能营运七趟,而BRT开通后,可以跑八至十趟。

  三、乘客得优惠。在BRT开通前,广州东部地区共有17条公交线路票价都在3元以上,按去年2月份这17条公交线路的日均客流量24.69万人次计算,BRT开通后,这17条公交线路票价统一降低至2元。仅此一项,就相当于每天为东部地区市民节省出行费用56.26万元。此外,BRT开通后,乘客在任何一个BRT站台内都可享受同方向免费换乘的优惠待遇,同时还可以享受公交地铁优惠方案规定的15次之后实行票价6折的政策。

  四、BRT运营速度的提高,使得它的每百公里气耗比普通公交降低了5%。

  五、乘车环境得到改善。

  BRT站点

  再次逐一探营

  今天,BRT正式营运“满月”了!开通之前,本报曾派出多路记者作了全线探营。正式运行一个月来,BRT到底怎么样?快不快?堵不堵?还有什么瑕疵?近日,我们再次派出多路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营。

  1 体育中心站

  优化上下车这里在试验

  探营:开通前,这里曾是BRT公交司机练习停靠车辆的练兵场。记者再次探营发现,这里成了有关工作人员优化上下车方案的“试验场”,他们在此计算上下车的人数,还专门掐秒表算时间。

  赞:监票员解答乘客提问很有耐心。

  弹:乘客刷卡误乘不能退票;换乘导致出发车辆排成“小火车”。

  2 石牌桥站

  隧道未开通仍然要绕行

  探营:石牌桥往岗顶方向的地下通道出口仍被封死,一些乘客很不理解。

  赞:通道与路口红绿灯对接,免去另设红绿灯引起的交通压力。

  弹:早晨交通繁忙时段,通道过于拥堵,配套仍需跟上。

  3 岗顶站

  天桥加电梯很快很方便

  探营:几天前,这里的手扶电梯开通后,乘客进出站很快很方便。

  赞:“交通黑点”得到缓解,乘客很满意。

  弹:上下班高峰期,社会车道经常拥堵。

  4 师大暨大站

  瓶颈未突现方便两高校

  探营:这里社会车道只剩下一条,曾有成为BRT线路瓶颈之忧。所幸,开通一个月来,这里并没有形成大的拥堵,高峰时段也能缓慢通行。

  赞:天桥连通两所大学,方便两校师生往来。

  弹:有自动门感应失灵,存在安全隐患。

  5 华景新城站

  车辆行驶慢乘客闯红灯

  探营:斑马线直通站内,又有红绿灯,又是交叉路口,车辆通行缓慢。

  赞:乘客走错方向刷错卡,监票员灵活处理,在另一方向免费放行。

  弹:不少乘客闯红灯有隐患,也影响到BRT车辆和社会车辆的通行。

  6 上社站

  电梯已启用方便众街坊

  探营:单车道和人行道上原有的坑洼已经填平;带有围栏和挡雨棚的自行车保管站即将完工;站台天桥的八部手扶电梯已启用。

  赞:站台天桥为街坊进出天河公园提供了不少便利。

  弹:站点线路牌有洇水褪色现象,站名模糊。

  7 学院站

  人行道待扩有站名褪色

  探营:马路北侧人行道旁的一段围墙上写着“拆2.0m”,人行道有望变宽;单车保管站正在加紧架设围栏。

  赞:无障碍通道已启用,残疾人不必再爬过天桥。

  弹:站牌洇水褪色现象较严重,一些站名 “残缺不全”。

  8 棠下村站

  走鬼摆小摊桥面卫生差

  探营:天桥电梯已开通,配合超宽的站台天桥,足以应付棠下站汹涌的人流;该站没有配套自行车保管站。

  赞:有专人负责驱赶走鬼,上班高峰时天桥通畅。

  弹:走鬼摆摊占道,桥面和梯阶上污迹斑斑,散落着不少垃圾。

  9 棠东站

  行人过马路 不用搏命跑

  探营:马路北侧新路灯柱已安装完毕,工人已经开始清理旧路灯柱。

  赞:斑马线绿灯时间延长,过马路不用再搏命跑。

  弹:倾斜站牌未扶正;有电线杆“挡道”;天桥引桥的行李滑坡道偏窄。

  10 天朗明居站

  南侧人行道仍在搞拆迁

  探营:车站南侧人行道旁仍在进行拆迁,记者未找到站点配套单车保管站。

  赞:站点让附近多个楼盘住户受益。

  弹:站牌有洇水、字迹不清现象。

  11 车陂站

  进站路偏长天桥有电线

  探营:由于两端都有小区、工厂或商家的出入口,该站天桥只设了两条引桥,而且引桥足有20米长,下了天桥,还要再走约30米才能进站。记者未找到站点配套的单车保管站。

  弹:仅有两条引桥,进出站要多走不少冤枉路;加悦大厦对出位置一座“预装式变电站”把人行道和单车道完全阻断;三四根电线顺着天桥横穿马路,存在安全隐患。

  12 东圃镇站

  单车道完工人行道在修

  探营:单车道整修完毕,不见了之前的马路陷坑;有工人在修整人行道。

  弹:安全岛的路侧石高出路面10多厘米,残疾人进出站不方便;线路牌有洇水褪色现象。

  13 黄村站

  配套施工慢路灯柱挡道

  探营:单车保管站建在天桥南脚下,使用方便;无障碍通道已投入使用。

  弹:配套设施建设明显较其他站慢,南面人行道新路灯柱仍横躺在人行道上。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