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东问题四方 忙着张罗和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14: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东问题有关四方19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举行会议,敦促以色列冻结犹太人定居点建设,要求以色列与巴勒斯坦尽快恢复和平谈判。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欧洲联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凯瑟琳·阿什顿和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19日上午代表中东问题有关四方在俄外交部小别墅出席会议。

  会议由中东问题有关四方特使、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主持。

  当天中午,这5名政要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潘基文宣读会议声明说,中东问题有关四方敦促以色列冻结一切犹太人定居点建设活动,呼吁就巴以和平展开“地区对话”。

  潘基文说,经第三方斡旋的巴以“亲近对话”对实现巴以和平至关重要,巴以和谈“应当在24个月内”达成最终解决方案。

  中东问题有关四方希望“亲近对话”能使巴以双方最终开始面对面谈判。希拉里告诉媒体记者,“亲近对话”符合以色列利益,有关四方均承诺促成这一对话重启。

  美国中东问题特使乔治·米切尔因而推迟原定于本月9日对巴以地区的访问。一些媒体形容,美以关系遭遇多年来“最严重危机”。不过,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17日晚接受福克斯新闻电视台采访时说,美以关系不存在危机,“我们与以色列人民之间有着特殊纽带”。

  以色列总理办公室19日也发表声明说,内塔尼亚胡在通话中提出可供巴以双方采取的“相互建立信任措施”。

  这两份声明均未介绍具体讨论内容,也没有提到内塔尼亚胡是否就美方对犹太人定居点新建计划的不满作出回应。

  美国方面宣布,米切尔定于21日访问巴以地区并分别会晤内塔尼亚胡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

  法新社报道认为,尽管有关四方连日来加强外交斡旋,但巴以迅速重开和谈前景暗淡。(胡若愚)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