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息影响已淡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14: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焦点访谈

  主持人:羊城晚报记者 武斌

  嘉宾:景顺内需、内需贰号基金经理 王鹏辉

  基金买卖网宏观经济研究员 崔晓军

  最近,美联储宣布维持基准利率在0-0.25%的低点不变,在政策声明中保留了“在更长时间内维持超低利率”的提法,调查显示,全球机构投资人多数预计,美国在今年第四季度前都会维持利率不变。而日本央行除了维持利率不变外,还进一步扩大量化宽松措施的规模。但是,IMF本月发布报告称,亚洲新兴经济体可能需要提早启动货币政策紧缩,这一方面考虑到这些地区的经济复苏更强劲,同时也是预防通胀上升的需要。目前,越南、马来西亚则已率先加息,菲律宾上调了贴现率,印度央行19日意外宣布将基准贷款利率和借款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

  首次加息影响会越来越弱

  羊城晚报:你们如何看国际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对中国货币政策的影响?加息预期的变化对股市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王鹏辉:中国是否加息要看CPI的变化,我们周边一些国家的通胀水平已经很高,因此加息动作较快。就中国目前的情况来看,CPI还没有表现出不可控的持续性上扬的趋势,因此对加息的预期虽然有,但对持续加息的预期并不强烈。单纯因为经济短期波动而加息,对股市并没有趋势性的影响。在我看来,如果因为加息而导致业绩增长良好的股票下跌,将是非常好的买入时机。

  崔晓军:加息与经济复苏的稳定性高度相关,经济复苏越不确定,加息的可能性越小。今年的经济形势很复杂,目前看来CPI、进出口数据还在可控范围内,考虑春节因素,是否需要加息还要参考3月份的经济数据。另一方面,汇率与利率也有很高的相关性,利率提升很可能带动汇率提升,目前国际上对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很大,国家在考虑加息时肯定会考虑国际因素,在美日等主要发达国家保持低利率的情况下,中国对加息会更加慎重,在货币政策上更倾向于采用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等措施。实际上,加息并非坏事,至少表明经济复苏的基础更稳固了。市场对于今年加息已经有了普遍预期,无非是迟早的问题,随着时间的推移,首次加息对股市的影响会越来越弱。

  题材炒作在逐渐退出

  羊城晚报:本周股市在年线附近获得支持,连续反弹,金融股、地产股等大市值股票成为带领反弹的核心。你们认为这是一次技术上的反弹,还是已经得到了估值水平的支持?金融股和地产股的走强和货币政策等宏观调控政策的预期是否有关?是否会因此带来市场风格的变化?

  崔晓军:市场已经在2970-3060点之间肉搏了很长时间,如果能够有效突破3060点,则可能有一波上行行情;相反,如果跌破2970点,则可能进一步调整。我们认为前者的可能性更大。

  尽管近期金融股、地产股相对表现还不错,但我认为,目前金融股的估值已经比较合理,因为很多大型金融股都已经进入世界500强,应该按国际估值标准来定价;而地产股的走强,更多是因为前期受调控政策影响跌幅较大,属于过分低估后的修复性行情。所以我不认为,金融股、地产股会有较大的可持续行情,相反一些成长性比较确定、有特色的细分行业龙头,尽管市盈率水平较高,但由于没有明确的估值标准,机会反而较多。

  王鹏辉:最近的反弹我认为是得到了估值水平的支撑。金融地产的走强与政策预期有关,也和良好的经济趋势有关。最近市场风格在慢慢地发生变化,与之前大盘股反弹只维持两三天的行情不一样了。题材炒作在逐渐退出,这一点从区域炒作来看很明显。下一步,无论涨跌,大盘股应该会有相对较好的表现。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