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城200万志愿者笑脸迎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15:14  新民晚报

  志行者——车友志愿服务行动;知闻世博——白领青年志愿服务行动,“星期四卫生清洁日”活动;“左行右立”文明乘梯……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志愿者服务行动,平安世博、交通文明、清洁城市、文明游园、市民巡访、世博宣传、窗口服务和社区服务八大类志愿者队伍,搭建起千万上海市民参与世博的广阔舞台。

  迎世博600天行动以来,申城近200万城市文明志愿者书写着一页页新的篇章。

  志愿服务项目5000个

  本次世博会的志愿者队伍,除了7.7万世博园区志愿者和约13万的城市志愿服务站点志愿者外,城市文明志愿者将是最庞大的一部分——这是一个“人人都是志愿者”的广阔平台,将开展包括世博服务站点、宣传世博、倡导文明、提升行业文明、维护公共秩序、维护公共安全、改善城市环境和温馨社区等8类志愿服务活动。2009年12月,市文明办、市志愿者协会启动了“城市文明八大志愿服务行动”,发布了“世博城市文明志愿服务项目平台”。截至2月底,已公布志愿服务项目3505个,预计至世博会结束将公布5000个项目。

  据了解,世博期间,城市文明志愿者将穿戴统一的服装、帽子,佩戴胸牌进行志愿服务。其中,颇受关注的交通文明志愿者人数将达到10万,在各条轨交线路上导乘、导向、宣传文明观博。

  千余个“七彩之心”站点

  “我是第一次来上海,不知道周围有什么价廉物美的正规酒店。到服务站一问,工作人员不仅耐心介绍指引,还热情为我预订。”刚从安徽来到上海的牛女士直夸铁路上海南站的服务好。在上海南站周边地区,共有18个名为“便捷南站”的志愿者服务站,主要提供文明宣传、信息咨询、语言翻译、医疗救护、交通秩序维护、城市环境美化和应急服务等。

  据透露,全市范围内将设置1000余个“七彩之心”世博服务站点,分布在全市18个区县的大型商场、宾馆、重要道路路口、旅游集散中心、人文景点、公共交通站点以及机场、火车站,成为世博会期间城市管理和服务的规模化终端系统。城市志愿服务站点志愿者将为来自四方的宾客指引世博园区的交通、游览须知,并实时告知客流量加以引导,避免人流过于集中。

  申城市民广泛参与

  如今,全市有一半的公园建立了志愿者特色工作室,为居民和游客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医疗保健、心理慰藉等服务;有146个公园形成“公园、社区、志愿者”三位一体管理机制,组织志愿者队伍700支近2万人,劝导游园中的踩踏花草、破坏绿化等不文明现象。

  迎世博600天行动开展至今,各级市民巡访团先后组织9700多次巡访活动,参加人数11.8万人次,遍及各类公共区域近2.3万个巡访点,发现问题和提供信息近2.6万条,向有关部门提出的建议,被采用率达80%以上。目前,全市8500多个小区、500多个集贸市场和7000多家超市卖场周边开展了以卫生整治为主的志愿服务。另外,本事还有“红领巾清洁家园志愿服务小队”2000支,近20万名小志愿者利用课余时间开展环境清洁服务行动。本报记者郭剑烽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