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130辆新巴士6月底前上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2日04: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1130辆新巴士6月底前上路
高峰期公交车站站满了候车的乘客。记者骆昌威摄

  开展试点引入“屋村巴士” 缓解高峰期间市民乘车难

  本报讯 (记者蒋偲 通讯员许觉辉)为缓解市民高峰期间的乘车难问题,深圳将于6月前购置1130辆新车,其中包括100辆大容量公交车。5月拟新增822辆公交车,6月增加208辆公交车用来增强运能;并根据高峰平峰客流差异大的特点,借鉴香港非专营巴士服务的成功经验,开展试点研究引入非专营“屋村巴士”的服务方式。

  梅林关已投放全市1/10运力

  梅林关是深圳公交出行问题最为严重的区域,记者了解到,目前,梅林关共有56条常规公交线。据居住在梅林关附近的市民刘青丽透露,每天早上上班时间,302、M201、M202等线路乘客很多,此外从梅林关发往福田保税区的高峰专线3,每天都有近100多米长的乘客队伍有序候车。

  针对高峰期乘车难的情况,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希望能够增加投放运力。对此,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实际上交通部门单在梅林关投放的公交车就占全市公交运力1/10,达1500多辆。

  深圳市交委主任张士明表示,深圳高峰期乘车拥挤一是深圳市高峰期公交出行量约占全日公交出行的60%(同类城市约为40%),高、平峰客流落差大,供需矛盾难以调和;二是小汽车增长过快,道路交通拥堵情况日趋严重;三是深圳市现状公交场站缺口高达51%,主要客流集散地缺少场站等。

  据介绍,全市公交行驶道路2270公里,公交严重拥挤(公交满载率超过120%)路段占5.1%,高峰期公交拥挤(满载率超过80%)路段占25.8%,全市45.7%的线路均存在局部乘车拥挤问题。全市高峰期公交主要拥挤路段有24条(特区内16条,特区外8条),公交平均满载率高达126%,主要集中在联系特区内6大工作岗位聚集区(华强北、福田中心区、车公庙、东门、保税区、南头)与特区外3大居住区(新安、龙华-民治-坂田、布吉)三条主要通道内。

  6月前将新购1130辆新车投入营运

  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交通运输部门将从增加运能、增加车辆周转、优化线网结构等方面入手,缓解高峰期乘车拥挤问题。

  其中增加运能方面,巴士集团已经启动100辆13.7大容量公交车的采购工作,5月底到位后,可投放到乘车压力大的线路;推动公交企业加快购置运力,力争822辆新车在5月底前投入营运,6月底前再投入新车208辆;三家企业力争每月完成100辆公交车辆的修复工作,修复一批投入运营一批。

  借鉴香港非专营巴士服务的成功经验,探索并试点开展高峰期引入社会交通资源来解决公众对公交服务的需求,开展试点研究引入非专营“屋村巴士”的服务方式。

  深圳五大主要公交出行难点治理措施:

  1.梅林关周边

  新增9台13.7米大巴,开行牛栏前至华强北区间车;

  抽调20辆运力,增加到333、334、336、339、350、352五条线路;

  370路抽调7辆运力,352、336、339、333、334、350路线共6条线路早高峰各安排2台放空至横岭工业区始发。

  2.布吉深惠路荣超花园段

  新增两条常规公交线、开通4条高峰专线:

  开通M203,增加荣超花园往八卦岭及梅林等方向的运能;

  授权东部公交开行第三人民医院至中心区南区的M224,计划3月底正式投入营运;

  开通高峰17号线、18号线、19号线、20号线,增加运能。

  3.高速公路乘车难

  抽调27辆运力在早高峰(6:30~10:00)和晚高峰(14:30~20:00)开行龙岗电子世界至体育馆的区间车;

  抽调15辆运力开行杨美村至广电大厦区间车;

  抽调8辆运力开行龙岗中心区至梅林检查站区间车;

  西部公汽抽调20辆运力增加至794线,其中16台开行宝安都之都广场-龙华汽车站区间车,提高车辆的周转率。

  4.八卦岭

  352线、336线晚高峰(6:30~7:10)各安排3辆车放空至八卦三路始发。

  5. 新城检查站

  338线(海上田园~皇岗口岸)更换大容量公交车。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