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幻世界》全体编辑网上发公开信倒社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2日23:29  长江商报

  称“杂志成私人谋利工具”,随时可能集体辞职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 前天下午,一条名为《科幻世界致全国幻迷公开信,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的帖子出现在了豆瓣等论坛上,帖子署名“科幻世界全体员工”,公开信以《科幻世界》杂志社员工的口吻质疑社长兼总编辑李昶,称“随时可能出现全体编辑集体辞职,中国科幻最后的一面旗帜将不复存在!”帖子里要求撤销李昶一切职务。帖子迅速引发网络关注。

  《科幻世界》杂志社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了公开信的真实性。目前李昶在台湾访问,记者未能联系到他本人。

  公开信呼吁选举社长

  公开信称,“如果继续容忍杂志社一把手李昶同志不懂装懂瞎指挥、不作为乃至胡作为,刚过而立之年的《科幻世界》很快就将面目全非。”信中列举了7条对李昶的质疑,其中包括采编管理、杂志经营、刊号违规等多个方面。公开信“要求撤销李昶同志在杂志社的一切职务,重新公开选举新领导”。

  帖子出现后,有网友发起保卫《科幻世界》行动,也有网友不敢相信,但杂志编辑、作者等多个消息源在网上表态信是真的。

  《科幻世界》杂志已创刊30年,是中国最知名的科幻杂志,拥有众多读者。杂志主办方是四川省科协,人士任免等权限由该省科协掌握。李昶2009年初被任命为杂志社社长。

  趁社长在台湾发起行动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科幻世界》杂志社人员向记者确认了公开信一事,在采访中他告诉记者,公开信里讲述的内容都是真的,在网上公开发表公开信也是大多数编辑仔细斟酌之后共同作出的决定,因为公开信中提到的那些原因,“杂志成为了私人谋利的工具”,不仅导致了读者对杂志有诸多不满,而且在杂志社里“编辑毫无尊严”,已经陆续有四名编辑辞职。他透露,因为“痛恨”,他们才趁社长去台湾的时机发表这封公开信。他们已经将掌握的相关材料快递至国家出版总署等部门和四川省的相关领导单位。

  这位人士告诉记者,现任社长“后台很深”,曾四处炫耀自己的关系,之所以要在网上发表公开信,就是对此有所顾忌,以此“争取社会最大的支持”。

  另一位杂志社高层也对记者说,公开信内容“基本属实”,因为工资、稿费、编辑地位、合同等一系列问题的矛盾激化,才爆发了这件事情,但这依然“对杂志本身是很大的伤害”。

  ◇连线四川省科协召集部分编辑座谈

  昨晚,记者连线了成都当地媒体,当地记者证实《科幻世界》杂志社目前仍在正常运作,所有受访编辑都一致赞同“公开信”能代表自己的意愿。同时,编辑们表示:“不会因为这件事影响到工作,并且努力让五月刊正常时间面世,公布‘银河奖’。”有记者透露,《科幻世界》杂志社1至9楼电梯口昨日都贴满了“公开信”打印版,后被人撕去。

  昨日,《科幻世界》主办方四川省科协并未就此事正面接受采访,但当地媒体透露,科协领导已召集《科幻世界》中层干部和部分编辑座谈了情况,截至昨晚记者发稿时,座谈会仍在进行。本报记者 柯称

  《科幻世界》要变成这样?

  上图是《科幻世界》杂志今年第一期封面。下图是自称为该杂志员工的网友发布的,李昶操刀下设计的新封面(最终因多数编辑反对没有面世)。

  围脖者说“美好时光一去不返”

  @柳隐溪:公开信中提到的李社长的新主张:“中文编辑取代作者写小说,外文编辑取代译者译小说,美术编辑取代画家画插图”——如果是真的,那可确实是太奇幻了。难怪编辑们会集体^造**。

  @啊闪:《科幻世界》出了30年,要结束了吗?它与《读者》伴我走过学生时代,美好时光一去不返了。

  @ppx胖胖熊:强烈痛斥《科幻世界》杂志的炒作行为,望杂志自重。

  @果戈多:产生这种情况的土壤不除,体制不改变,上层不放权,还会再出个张社长、王社长来毁灭《科幻世界》。

  @眼见未必为实:一个缺少科幻的国家,必然是一个科技落后的国家;一个不善幻想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

  @喻院长:如果《科幻世界》起义成功,中国纸媒将加速“去主办单位化”,如果失败,将有另一个强势的科幻文学出版机构诞生。柯称 整理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