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陡撇坡村依靠人背或牲畜驮解决饮水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19:19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3月26日电(记者 王若遥 李怀岩)14岁的李芬照例背起盛满25公斤山泉水的塑料桶,并把水桶的绳子顶在头上来减轻后背的压力。走上那条一天要往返两次的陡坡,瘦弱的李芬抬不起头,直不起腰,艰难地踏上返回陡撇坡村的小路。

  几个月来,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姚县陡撇坡村的93名村民,正是依靠人背或牲畜驮的办法解决了饮水问题。每天运水一个来回,李芬要花费近3个小时。

  中国西南多个省份正在同百年一遇的大旱抗争。云南省是其中的重灾区,当地26日公布的数字显示,全省目前有800余万人口、约1890万头牲畜饮水困难。

  李芬平日要照料80多岁的爷爷奶奶和患病在家的父母。尽管别的村民每天都会给她家送水,李芬却坚持要一起去背。

  “累倒是不累,习惯了。”李芬说。她告诉记者,自己已辍学在家,倒不是因为没钱上学,而是家里离不开她。

  同村42岁的王紫芳负责为村小组的90亩烤烟地育苗。开春以来她每天在山箐边从早忙到晚。她家种植的蚕豆基本绝收,枯萎的蚕豆苗只能割下喂骡子。

  “反正一下雨,烟苗就可以移栽了嘛!”她笑着说,“即使不下雨,也要用牲口驮水把苗栽下。”

  在正常年份,烤烟能给王紫芳一家三口带来1.5万元左右的收入。云南省统计局数字显示,2009年云南省生产烤烟87.8万吨,产量居全国首位。

  云南省水利厅厅长周运龙估计,降雨5月中旬才可能到来,因此4、5月份旱情会更严重。在重灾区,包括烤烟、玉米、水稻在内的大春作物育苗、移栽都十分困难。

  今年的大旱,让46岁的陡撇坡村村民刘翠芬“有点心慌”。不过,她和另两位妇女均表示已经做好多驮个把月水的心理准备。

  去年10月,受邻县姚安6.0级地震影响,大姚也成为地震灾区。借助政府补贴,陡撇坡村的村民们加班加点重建房屋,并全部在今年春节前入住了新居。可是,村民们刚走出地震的阴影,罕见的旱灾又降临了这片土地。

  同许多西南地区受旱灾村落一样,陡撇坡位于山区,村民比较贫困。村民曾尝试用水泵从脚下600多米处的山箐抽水,却以失败告终。

  持续干旱已使依赖水力发电的云南省发电量下降了三成。由于电压不稳,村民凑6000多元钱买的10个电泵全部烧坏,每吨水3元左右的成本也令村民很难承受。

  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统计,截至3月23日,云南、贵州、广西、重庆、四川5省(区、市)耕地受旱面积9654万亩,有1805万人、1017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

  中国政府正在采取一系列紧急措施全力抗旱救灾,包括加大抗旱资金投入,派水利人员赴当地应急打井,出动10余万军人和民兵预备役人员投入救灾行动等。

  楚雄州南华县一个贫困山村小学的两位支教老师,在过去一个月中通过互联网向社会呼吁关注192名学生的饮水问题,到目前累计筹集了3000元钱和许多衣服、牙膏、牙刷和体育用品。

  靠着捐助,学校的厨房这两天用上了从10多公里外乡镇上拉来的放心山泉水。山路曲折坡陡,桶装水容易从车上滑落,老师们绞尽脑汁想出了用塑料布包水的办法。

  在学校门口右侧2米左右的位置,学校找人打了一口12米深的小井。现在井水仍然比较浑浊,但在浇灌水泥后情况将有所好转,如果经卫生检疫部门检验合格,学生们在校门口就可以取水饮用了。

  这所小学的校长赵以阳说,学校将承担5000多元打井成本中的大部分。“尽管出这份钱对学校来说十分不易,但我们会千方百计保证每一位学生的安全饮水。”

转发此文至微博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