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九艺节开幕明星云集宋祖英毛阿敏都来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02:27  大洋网-广州日报

  

九艺节开幕明星云集宋祖英毛阿敏都来唱
宋祖英将参加九艺节开幕式演出。新华社、CFP
九艺节开幕明星云集宋祖英毛阿敏都来唱
李云迪将参加九艺节开幕式演出。新华社、CFP
九艺节开幕明星云集宋祖英毛阿敏都来唱
毛阿敏将参加九艺节开幕式演出。新华社、CFP

  本报专访总导演邢时苗 独家揭秘九艺节开幕式

  九艺节倒计时39天之际,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九艺节开幕式演出总导演邢时苗,为读者揭秘开幕式精彩看点。邢导说,九艺节开幕式的舞台就是“岭南红砂土上的一个晶莹剔透的水晶盒子”,展现“中国气派、民族特色和广东风采”。届时,宋祖英、毛阿敏、戴玉强、谭晶、李云迪等众多明星大腕将登台献艺,拉开中国最高规格艺术盛会的大幕。

  策划:周娴 撰文:本报记者刘艳

  《岭南听涛》以歌舞、京剧和岭南音乐为主 毛阿敏演唱主题曲《岭南听涛》

  《艺海拾贝》粤剧、豫剧、黄梅戏、河北梆子等地方戏曲和当代艺术 李云迪演奏肖邦《英雄波兰舞曲》

  《直挂云帆》集中展示港澳台地区文艺节目 宋祖英演唱开幕式主题歌《中国盛典》

  国家一级编导邢时苗,曾执导过6次春节联欢晚会和多次大型活动。他为九艺节开幕式确定了“用时尚包装传统,尽显艺术魅力”的创作思路。目前开幕式创作和演出团队已基本准备就绪,将于本月14日正式进场装台、联排。

  三大篇章呈现中国盛典

  5月10晚,在广州体育馆上演的九艺节开幕式将以《岭南听涛》、《艺海拾贝》、《直挂云帆》三个篇章向全国观众呈现一场“中国盛典”。

  开幕式的三个篇章是导演组按照“昨天、今天、明天”的脉络梳理而成的。《岭南听涛》既要体现千年古都羊城的历史,又要展示广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和世界商贸文化交流集散地的重要地理概念。节目以歌舞、“国粹”京剧和岭南音乐为主。

  第二篇章《艺海拾贝》,着重展示中华五千年文化中的精品荟萃,粤剧、豫剧、黄梅戏、河北梆子等地方戏曲都将在舞台上展露绝活。《艺海拾贝》还将融入当代艺术元素,以体现“今天”的概念。

  第三章《直挂云帆》的立意是对未来美好愿景的畅想,“会体现广州亚运、海峡两岸等主题元素”,总导演介绍说第三篇章会集中展示港澳台地区的文艺节目。

  港澳台艺术家受邀

  据透露,目前已经确定将在九艺节开幕式晚会上演出的“腕儿”们包括宋祖英、毛阿敏、戴玉强、谭晶、唐国强、李云迪等,目前剧组正在邀请尚长荣、于魁智等戏曲界的顶级艺术家。港澳台地区的许多艺术界名人也在受邀之列。

  毛阿敏将在第一篇章里演唱与该篇章同名的主题曲《岭南听涛》;有“肖邦王子”之称的李云迪此次回乡献艺,将在第二篇章里演奏难度系数极高的《肖邦英雄波兰舞曲》。

  当今民歌乐坛“一姐”宋祖英将压阵出场,在《直挂云帆》一章中演唱开幕式主题歌《中国盛典》。该曲是特邀中国音协主席赵季平担纲作曲,为九艺节原创的主题歌曲。

  邢时苗透露,宋祖英目前正在为4月30日在上海举行的独唱音乐会做准备,她本来对演唱九艺节开幕式主题歌感到吃力,“担心精力不够,来不及准备”。但广州的盛情打动了她,“每天发无数个短信‘骚扰’她,电话追她”,面对老朋友邢时苗的一再力邀,宋祖英接受了邀请。

  舞台灵感来自北京路

  2009年年底,九艺节开幕式方案送交文化部艺术司审批,业界专家表示,九艺节开幕式方案给他们带来两大惊喜:一是舞美,二是篇章结构的戏剧性。

  邢时苗总导演说,“整个舞台是参照广州北京路其中一段路的景物特征设计出来的”,他向记者形容说这个舞台就是“岭南红砂土上的一个晶莹剔透的水晶盒子”。舞台分上下两层,上层在进行各种缤纷绚烂的文艺演出,下层的主题构造则是一群“雕塑”,这几十尊人扮的雕塑将贯穿整场演出,“会随着上层舞台的演出内容而不断地变化”。据了解,这群“雕塑”扮演的角色之一是南派舞狮,但“并不是生龙活虎的跳跃式表演,而是用时尚艺术包装后的另类表演,一定给大家时尚和耳目一新的感觉”。邢时苗说。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