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填海区沉降尚存三大疑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14: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深圳填海区多个楼盘发生沉降》追踪

  本报深圳讯羊城晚报记者欧阳四平、王志钰报道:羊城晚报报道深圳宝安中心区发生大面积沉降后(详见3月31日本版报道),读者纷纷对这一现象提出质疑。羊城晚报记者就其中三大疑点采访了有关部门。

  疑问1:规划前为何不考虑周详?

  市民王先生提出:规划部门在规划填海区域时,是否有考虑到沉降问题,比如土地的开发限制,楼盘的高度等等?

  宝安区中心区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办代表政府统筹中心区的规划、开发、建设,会同区规划、国土等部门参与制定并组织实施中心区总体规划及交通、市政、环境景观及文化等规划。但如果开发商拍下土地后再转让,他们也无法监管。楼盘用地建设需由区建设局报批、审批通过后才能使用,“能通过审批应该就没有什么问题吧。”

  宝安区国土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则称,中心区办公室在规划建设该片区就应该考虑到沉降的问题,“哪里建楼盘,什么时候建,都在中心片区的总体规划里,与区规划部门没有多大关系”。

  疑问2:填海后多少年才可建房?

  记者了解到,宝安中心区是在2000年前后才开始填海造地的,而一些楼盘在2003年前后就开始动工了,前几年,深圳楼价飙升,这个区域的地产项目扎堆开工。市民张小姐提出:填海不到十年就建如此多的高楼大厦,难道有关部门对此无任何规定?

  记者就此问题咨询宝安区建设局多位负责人,他们均表示“不清楚”。宝安区建设局质量安全科科长张典福称,填海后多少年后才能建房,目前我国并没有明文的规定。沉降多少是合理范围?张典福也称没有一个规定值,“只要沉降不影响楼盘的主体建筑就是安全的”。

  疑问3:开发商岂能把住沉降关?

  本报前次报道中提到:宝安区建筑工务局的一位负责人表示,非公共设施和政府建筑的沉降处理问题完全在开发商,开发商会在处理沉降问题拨出相应的费用。对此,不少读者质疑:开发商的处理沉降问题到底靠不靠谱?

  记者采访了解到,按照规定,开发商在拿到地进行开发前,要找一家地质勘探机构对建设用地的地质进行勘探,然后根据勘探的地质结构设计建筑图纸。这个设计图纸在经过审图公司把关后,才可以找建筑商施工,而施工过程中要接受建设部门的全程监管。

  宝安区工程质量监测站的站长冼庆昌告诉记者,在宝安中心区域一些楼盘的建设过程中,监管部门曾发现一些开发商为节省成本桩基打得不够深的情况,在有关部门的监督下才补桩。

  据了解,地质勘探公司和审图公司目前均已市场化,谁来勘探地质谁来设计图纸,都是由开发商找人。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