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基斯坦安检对中国人免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6日04:40  中国青年报

  实习生 庄姝婷

  

巴基斯坦安检对中国人免检

  孙静,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大三学生

  2008年,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学生孙静,以交流生的身份来到巴基斯坦,在国立现代语言大学学习了近一年的时间。她惊异地发现,“巴基斯坦人对中国人的友好程度绝对超乎想象。当地人只要看到中国人,就会以‘bhaayibhaayi(兄弟)’相称。如果遇到中国的男性,巴基斯坦男人还会主动上前握手、拥抱甚至亲脸。”

  中国青年报:刚到巴基斯坦是一种什么感觉?

  孙静:我是8月初来到巴基斯坦,当时正好赶上北京奥运会开幕。国立现代语言大学的孔子学院还专门举办了一个迎奥运的知识竞赛,巴基斯坦的学生参加非常踊跃。

  这是巴基斯坦唯一的孔子学院,也是南亚唯一的一个。孔院是对外开放的,当地人学习汉语文化的热情很高,很多人都来上培训班。学员中有大学生,有商人,还有很小的孩子。有的人即使没报班也会来旁听。孔院每年还会和中国驻巴使馆一起举办中国文化节,还举办汉语比赛,参加人数能有几百人,很受欢迎。

  中国青年报:都说中巴两国友谊非常深厚,你感觉是这样吗?

  孙静:绝对是这样。走在大街上,当地人看到你是中国人,会主动过来打招呼,要你教他中文。几乎所有巴基斯坦人都会用汉语说“你好”。伊斯兰堡有两个特别大的商业区,里面的商贩都能说一口中国话。

  北京奥运会举办的时候,他们不仅说中国奥运会办得好,还表现出自己也非常自豪。伊斯兰堡有很多安检,一看到中国人就会直接放行,不需要安检。音像店里可以看到中国的“大片”,像《满城尽带黄金甲》、《英雄》,甚至有香港TVB的电视剧《刑事侦缉档案》。

  尽管如此,我发现巴基斯坦人对中国仍然了解不够,有些认识还停留在古代和民国时期,可能与我们大量的古装影片有关系,像《卧虎藏龙》曾经风靡一时,给巴基斯坦人的印象就是中国人都会飞。他们那里电视很难收到外国频道,所以对现代中国的文化了解也比较少。不过2008年奥运会是一个契机,让巴基斯坦人看到了中国现代的东西。

  中国青年报:巴基斯坦人的生活观念是怎样的?

  孙静:那里的男女观念还是比较保守的。大街上男女绝对不能走在一起。女性一般都穿传统的衣服,包得比较严实。我有一次穿短袖出门,当地人还善意地提醒我不要穿这么少。大学女生可以穿牛仔裤,不用蒙头,但大部分女生还是会倾向传统服饰。

  大学里的女生确实比男生少,而且基本上都是已婚或是和未婚夫一起来上学。女性接受高等教育也不是为了寻求职业发展,仅仅是为了提高自身素质,能够更好地教育孩子,照顾家庭。当地人普遍早婚,女性接受教育之后差不多20岁就会结婚,如果不接受教育会更早。结婚之后女人基本就不会出来工作了,就算找工作也是集中在教育行业或比较空闲的职业。在当地极少有女性嫁给外国人,因为不允许。但男性却可以娶外国女人。

  中国青年报:你对巴基斯坦人的印象是什么?

  孙静:我觉得他们特别单纯。他们很容易把别人当做朋友,那种感情很真挚。我当初要回国的时候,他们就很舍不得,很多女生哭得很伤心,向我要了国内的详细地址、电话,说等到了中国一定来找我玩,还希望我能够回巴基斯坦参加她们的婚礼,现在她们还会给我打电话。

  他们的年轻人有一种知足常乐的感觉。遇到春游、聚会或者下雨之类的事,年轻人都会激动很多天。他们不记仇。讨论问题时大家有时候会意见相左,说得很不开心,他可能当场就走掉了,但第二天见到你还会跟你拥抱,很亲热,好像昨天什么事也没发生过。

  中国青年报:中国人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了,你在那边也这样吗?

  孙静:巴基斯坦人的生活非常悠闲,每天都会有早茶和下午茶,各一小时,就算是政府部门在这段时间也不办公。到了晚上,天气凉爽了,大家就会很兴奋,在草坪上坐成一堆一堆,没有目的没有主题地聊天。而且聊天时间特别长,能够聊到晚上一两点,即使凌晨4点要起床做祷告也照聊不误。在那里待了一年,我觉得整个生活节奏都慢了下来,过得非常悠闲。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