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旱灾捐款与慈善的限度

  □曹林(资深评论员)

  我国西南地区遭受的特大旱灾牵引着国人的心,如以往许多灾难一样,公众以各种方式热情为旱灾捐款献爱心,明星们更是不甘示弱,继张国立夫妇、冯小刚夫妇、陈道明夫妇、林建岳、毛剑锋联合发起捐款倡议后,5大卫视组织的《抗旱救灾我们在行动》群星大型公益晚会,明星们通过不同的方式用自己的感召力和影响力,动员更多的人关注灾情,奉献爱心,整场晚会共募得善款物资共计27734.1324万元。(综合近日媒体报道)

  随着中国公民社会的日趋成熟,这种灾难后明星引领全民献爱心的行动越来越成为一种民间的道德自觉:没有明确的组织者,没有自上而下的指令,民间自动会形成一种全民慈善的氛围。无论何种灾难发生后,赶在官方行动之前,民间会在第一时间展开慈善救援行动。

  这值得击节而赞,不过说实话,此次旱灾中公众的热情捐款,并没有像以往灾难后的全民慈善那样激起我的感动,而是感受到了捐款和爱心在旱灾前的无力。明星的善意我很尊重佩服,公众的爱心也非常可敬,可是大旱缺水,真

  不是钱就能解决的事情。钱能买水,可大家都缺水时向谁买水呢?旱灾,让人看到了人类的脆弱和金钱的有限力量。

  想起《蜗居》中市长秘书宋思明一句很牛的名言:凡是钱能解决的问题,就不是什么大问题——这句话充分展示了权力的傲慢和自负。其实,人类在面对自然时有着同样的自负,为了金钱,他们不惜掠夺性地破坏资源,不顾资源可能面临的枯竭,不顾自然界的报复,认为这一切都可以用金钱补偿,可以用金钱摆平,用金钱解决问题。人类对金钱的购买力有一种狂热的迷信和崇拜,认为金钱万能,一切尽在人类理性掌控之内。可是,自然的力量被人类大大地低估了,人类远未驯服自然,金钱很多时候根本无能为力。

  一发生灾难就全民捐款,这是一种文明社会的道德自觉。但这种道德自觉中也包含着那种“视金钱为万能”的理性自负,认为救灾的问题靠全民捐款、每个人献爱心就能解决。这样的思维,用在助穷济困上可能很有效用——凡是钱能买到的东西,就不是什么大问题。可当一个地区陷入巨大的旱

  灾、严重缺水时,金钱的力量就很有限了。远水解不了近渴,我一直不知道民众的那些捐款,将要耗费多大成本才能转化为灾区民众渴望的水。此次西南旱灾还不算多严重,缺水毕竟只是地域性的,花费较大代价毕竟可以将水运进去,如果是一个国家普遍缺水,或是全球爆发水危机,那捐款和金钱就更无能为力了。

  不仅是水危机,许多资源枯竭所导致的危机和灾难都有相同的性质,慈善和爱心在其面前毫无作用。这样的灾难,在影片《2012》中有最直观的展示。

  面对西南旱灾,慈善和爱心当然不可缺少,但在捐钱捐物之外,人类更需要对自身造成的环境危机有所警醒。据报道在受灾最严重的地方,水是最珍贵的礼物,谁家办红白喜事,送水成为最受人欢迎大礼。听起来很像一个神话,可就在我们眼前。水资源告急,水危机逼近,对我们真不是陈腐的说教和杞忧的喻言。它已经处于临界状态,在我们身边随时可能发生。明星在捐款献爱心之时,更应传播这样的公共理性。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