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盐田可探索建碳交易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3日07:15  深圳特区报

  发展低碳经济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科学发展的重要途径。当前,低碳经济不仅正成为全球共识和国际主流价值观,而且将成为世界经济发展关注的重点和热点。盐田作为深圳区位优势明显、产业基础优良、环境气候独特的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完全有条件在发展低碳经济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成为全市乃至全国低碳经济发展的示范城区。

  盐田具备建设低碳经济示范城区条件和基础

  首先,盐田自建区以来,一直致力于建设节约型社会。先后出台了建设节约型社会、全面推进循环经济发展、建设节约型党政机关、创建节水型城区和社会以及强制采购节能产品的规范性文件,把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列为“十一五”规划重点工作,在资金安排和政策引导上积极予以倾斜。

  其次,盐田地处东部黄金海岸,依山傍海,是深圳特区内的天然氧吧和享誉国内外的生态休闲胜地。高端旅游业发展逐渐形成规模,加上与周边地区在地形上相对阻隔、相对独立,因而具有成为政策实验区的良好地缘优势。

  第三,盐田辖区内不仅有传统的“三来一补”制造企业,还有生物技术等高新技术产业、高端港口物流业、黄金珠宝以及新能源企业,产业类型较为丰富,其中部分企业本身就是低碳企业。加上盐田毗邻香港,依靠内外两个市场,有利于紧跟国际国内低碳发展潮流,开展低碳经济交流,引进先进的低碳技术和相关人才。

  第四,盐田提出了创建国家水环境综合治理示范区和节能环保示范区的目标,累计投入近十亿元资金用于环保基础设施及生态环境建设,成为深圳市乃至华南地区唯一通过“国家生态区”国家验收的行政区。

  利用自身优势率先建立碳交易所

  创建低碳经济示范城区,是盐田区未来发展的重大战略课题,也是盐田实现可持续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模式的一条值得探索的路径。盐田区应进一步明确目标定位,政府主导、企业带动、全民参与,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加大投入,鼓励创新,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分步实施低碳经济示范城区建设。

  建议将盐田区作为全市低碳经济示范城区,并在条件成熟时,申报建设全国低碳经济示范城区,引导相关项目优先落户盐田。将盐田创建低碳示范城区纳入深圳市“十二五”规划和城市发展规划的编制内容,盐田区也要将其纳入本区“十二五”规划的编制重点,也可考虑单独编制低碳经济社会发展规划。

  在盐田积极探索筹建碳交易所。随着中国在哥本哈根国际气候大会做出碳减排承诺,“碳交易”在我国将迅速成为后危机时代的朝阳产业。国外开展碳交易已经比较成熟,而我国至今没有相关法规出台,在操作流程上也没有统一的国家层面上的指导性文件,因此在碳交易平台建设上有很大的探索空间。盐田区完全可以利用自身独有优势,率先建立碳交易所。

  把盐田港综合保税区建设成为低碳工业园区。建议进一步理顺保税区体制关系、调整保税区功能的同时,借鉴河北省保定市等地建设低碳园区的做法和经验,在保税区的规划建设上,突出低碳理念,严格入园排放标准,淘汰高投入、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益的劣势高碳企业,吸引新能源、新技术、低能耗、低排放的企业。

  建设领先的低碳交通模式

  加快绿色交通建设。重新规划辖区内的公共交通,强制推行辖区内公交的新能源化,设立低碳专门车道,建设领先的低碳交通模式。按照节能环保的要求,推动轨道交通8号线建设。增设自行车配套设施,鼓励居民使用自行车绿色出行。

  在城市发展和市容环境提升行动中,大力引入低碳理念。在发展理念方面,努力实现发展目标从传统的以GDP和经济效益为主,向以单位经济产出的碳排放指标及能耗指标为主的转变。在产业发展方面,建立以低碳产业为主的产业结构体系,充分发挥税收政策、准入制度、奖罚制度的导向作用,大力发展“无烟”产业。选取若干家在低碳经济方面成果显著、有一定技术优势的企业作为试点,支持其开展低碳经济技术筛选与研发,建设低碳技术示范企业。在城市建设方面,坚持低碳、环保、绿色、节能、以人为本的原则,鼓励采用绿色低碳的新理念。

  加大宣传力度,发动群众全民参与,努力构筑低碳生活。开展低碳生活示范区创建活动,倡导使用节能灯、乘坐公交车、节约使用水电、减少过度包装、实行垃圾分类等低碳生活模式。在社会中推崇生态价值观和自觉的生态意识,把低碳经济的理念渗透到社会各个领域,形成发展低碳经济的良好社会氛围和舆论环境,打造低碳文明。

  (作者为盐田区委副书记)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