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沂源:创新管理助大学生村官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4日06:19  淄博新闻网

  3月24日,在南麻镇党政办公室,两个年轻人正在就一篇新闻稿件讨论得热火朝天。这是南麻镇吴家官庄村大学生村官邓介峰在让镇党政办苗春涛给自己的稿子提修改意见。为了促进大学生村官尽快适应农村工作、尽快成长,沂源县针对大学生村官特点,积极推行了“654321”管理模式。

  “6”就是拜好六个师傅,尽快适应农村工作。“六个师傅”指一名乡镇党政班子成员、一名乡镇包村干部、本村党支部书记、乡镇党政办秘书、一名农村实用人才和一名成功民营企业家。大学生村官与他们结成“师徒”对子,学习农村工作方法、实用技术以及公文信息写作适应和抓民营企业的成功经验等,尽快提高能力,适应工作。

  “5”是担任五项工作,着力打造综合型人才。结合农村工作实际和大学生村官特点,让他们担任农村政策的宣传员、组工信息的撰写员、远程教育的帮教员、民兵干部和民营企业创办员,多方面压担子,培养综合型人才。

  “4”是推行“4+1”工作机制,抓实日常管理。没有特殊情况,让大学生村官每周一至周四在村里工作,周五在乡镇机关上班,安排到乡镇机关站所跟班锻炼。大学生村官每月至少参与一项中心工作、撰写一篇心得体会、为村里或农户办一件实事。

  “3”是加强三个课堂培养,提高工作能力。一是“周五课堂”。除正常学习外,让大学生村官走上讲堂,谈工作心得、谈工作设想,为他们提供交流思想、发表见解、展示自我的平台。二是“田间课堂”。充分利用乡镇农产品实用基地,组织大学生村官到田间地头学习农业科技知识和种养技术。三是观摩课堂。组织大学生村官通过外出到先进发达地区、新农村建设带头村、党建示范点等地学习,解放思想,开阔思路,提高能力。

  “2”是抓好双向选择,拓宽发展空间。根据大学生村官特点,一方面鼓励他们安心农村工作,为新农村建设建功立业;一方面鼓励他们不要放松学习,利用各种途径抓好能力提高,在条件许可情况下,通过考试、领办创办民营经济实体等办法实现再就业,在更广阔舞台上实现人生价值。

  “1”是一线考察,促使作用发挥。每半年一次,县里组成考察组,深入农村一线对大学生村官进行考核,考核结果记入大学生村干部档案,作为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激励大学生村官安心农村工作,积极发挥作用。

苏向阳 崔建华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