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哀悼日,表达我们共同的哀伤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1日03:59  大众网-齐鲁晚报

  

哀悼日,表达我们共同的哀伤

  这一次为地震遇难者下半旗,表明国家表达对公民生命的尊重常态化了。尊重人的基本权利、尊重生命的尊严就是以人为本的具体体现,这种观念正在成为一种社会和政治生活中的常识。

  □本报评论员沙元森

  今天是全国哀悼的日子。

  国旗半落,心绪低迷,只有这种最庄严的形式才能深切表达我们对玉树地震遇难同胞的哀悼之情。

  面对自然灾害,中国人已经表现出了任山崩地裂而巍然屹立的坚强,现在需要安静地宣泄内心难以掩饰的悲伤。因为,脊梁是挺拔的,而心是柔软的。无情未必真豪杰,突来的地震夺去了数千同胞的生命,却不能断裂人间的真情,那些奔走在风雪中的救援者,那些为地震灾区慷慨解囊的普通人,都在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人间大爱。爱到极致,才有深沉的悲伤。

  继汶川地震哀悼日之后,国旗又一次为普通公民而降。两次降旗,形式是一样的,目的也是一样的,都表达了国家对公民生命的尊重。如果说,汶川地震后的降旗志哀激活了沉睡的国旗法条文,这一次为地震遇难者下半旗,表明国家表达对公民生命的尊重常态化了。尊重人的基本权利、尊重生命的尊严就是以人为本的具体体现,这种观念正在成为一种社会和政治生活中的常识。被困在王家岭煤矿之下的矿工都是默默无闻的普通劳动者,国家仍然不惜一切代价全力救援,体现的正是现代国家全力保护公民生命安全的责任,“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正是对这种理念的生动表达。一个公民对国家有高度的认同,就来自于国家对公民的这种责任和义务。

  虽然逝去的生命都是不可挽回的,但是我们需要用简朴而崇高的礼仪去祭奠死难者。全国哀悼,集体释放悲伤,这种共同的情感将把整个社会连结成更加紧密的共同体。在抵御外侮的时期,中国人曾经共筑血肉长城,在和平时期,这种全民的团结仍然是宝贵的精神财富。社会共同体的稳固,不只依靠物质利益的交往,更需要共同的情感纽带。多元社会固然存在着利益分化,但是当风雨袭来时,全体民众其实仍然站在同一个屋檐下。

  今天,我们沉入悲伤,既表达了对死难者的缅怀,也将再次凝聚全民的力量。在抗震救灾的过程中,无论民族,不分地域,你的痛就是我的痛。从国家主席到民间志愿者都奔赴到抗灾第一线,“同人民在一起”的声音亲切又温暖。灾难之前,我们在一起。一个民族能做到这些,就没有克服不了的艰难。

  今天,一起释放哀伤,明天,我们依旧坚强。

转发此文至微博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