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未发现哄抢救灾物资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1日04: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未发现哄抢救灾物资现象
广东省边防总队医疗人员为受伤灾民缝针。记者倪黎祥 摄

  截至19日22时,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共出动官兵12798人参加抗震救灾行动,参加救灾的部队无一伤亡。

  这次地震发生后,整个信息的发布是及时的、公开的、透明的,对媒体的采访也是开放的,所以我想不会、也不可能、也没有必要去隐瞒死亡数字。——国新办发布会

  文/本报驻北京记者 柳建云

  “中国依托军队建立了规模5万人的8支国家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今年底全部形成应急救援能力。”总参应急办主任田义祥大校昨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这样表示。

  据他介绍,汶川地震后,军队加强了军地灾害信息共享机制的建设。玉树地震发生的12分钟之内就收到中国地震局的灾情通报。同时,军队和武警部队增加编制加强了应急指挥机构和军地联动机制建设。

  “截至19日22时,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共出动官兵12798人参加抗震救灾行动,参加救灾的部队无一伤亡。”国防部新闻发言人黄雪平昨日在国新办介绍军队救灾进展时表示。

  国防部介绍救灾进展

  地形狭小不便展开国际救援

  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局长兼国防部新闻发言人黄雪平大校介绍,截至目前,共抢救被压埋群众1564人,救治伤员20047人,运送帐篷、食品和救灾物资5196吨。

  黄雪平表示,在灾难救援国际合作问题上,中国国防部一直持开放态度;此次玉树地区因地形狭小不便于展开大量救援部队,希望有捐赠意愿的国家防务部门和军队以捐助资金为主。

  据总参应急办主任田义祥大校介绍,部队采取了就地用兵、就近用兵(主要调用兰州军区部队)、专业用兵(调用有抗震经验的部队)、重点用兵(集中用于重灾区)的原则,在人员搜救方面,田义祥介绍说:“整个灾区划分为13个责任区,所有的责任区都有专业的力量和军队、武警部队全覆盖,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在救灾物资运输方面,田义祥介绍说:“为了在短时间内迅速把救灾物资运到灾区,把大量的伤员转运出来,这次我们空军出动了8架伊尔-76运输机。”

  国新办回应质疑

  不会也不可能隐瞒死亡数字

  有记者问到,在玉树地区的救灾活动当中有无有出现哄抢现象,武警部队司令部作战勤务部副部长文志雄大校回应称,目前灾区人民群众在地方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之下,积极主动地开展自救互救,灾区的社会治安稳定,社会秩序良好,没有发现哄抢救灾物资的现象。根据现场抗震救灾联合指挥部的统一部署,武警部队每天派出一千多名兵力,对加油站、银行、自来水厂、电厂等重要部位加强警戒,派出三百多名兵力配合公安民警在重要地区加强武装巡逻,疏导交通,处置随时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

  对于有记者提出,现在玉树实际死亡人数要比公布的死亡人数高的问题,国防部新闻发言人黄雪平回应称,我了解到的信息是,截至前天下午4时,最新的死亡人数是2039人。国新办新闻局局长郭卫民表示,这次地震发生后,整个信息的发布是及时的、公开的、透明的,对媒体的采访也是开放的,所以我想不会、也不可能、也没有必要去隐瞒死亡数字。

  外交部回应达赖希望前往灾区言论

  宗教界祈祷超度正陆续展开

  本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2010年4月20日,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举行例行记者会。有记者问:“达赖喇嘛对在地震灾区开展的救灾工作表示赞赏,也表达了前去慰问灾民的意愿。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姜瑜说:目前,中国政府和人民正全力以赴开展救灾工作,包括境外藏胞在内的海外华侨华人心系灾区,纷纷以不同方式向灾区表示关切和慰问。目前救灾人力充足,物资源源不断运往灾区,受灾群众正得到妥善救治和安置。同时,政府充分尊重当地群众的宗教信仰和习俗,对灾区群众的心理安抚工作也在有序进行,宗教界相关的祈祷、超度活动正陆续展开。(外交)

  青海省地震局谈地震破坏较大原因

  居民点分布与发震方向一致

  本报讯 (特派西宁记者杨明、文远竹)昨日上午,青海省玉树抗震救灾指挥部新闻中心在西宁举行第十四次新闻发布会,青海省地震局发言人介绍,截至20日8时整,玉树发生余震1252次,其中3.0级以上余震12次,最大余震为14日9时25分的6.3级。对于此次地震破坏较大的原因,青海省地震局认为是由于地形效应和构造效应,“灾区居民点的分布与发震构造方向一致,因此造成破坏较大,沿江、沿河谷地带房屋震害破坏明显严重。”

  据地震部门现场应急工作队的初步调查,玉树地震波及的范围约3万平方公里,主要造成玉树县和称多县部分地区共12个乡镇受灾,人口约10万人,极重灾区约900平方公里。

  玉树地震4个显著特点

  ·地震发生地点靠近城镇。

  ·灾区设防薄弱,土木结构房屋破坏严重。

  ·地形效应和构造效应明显。

  ·灾区环境恶劣,救灾难度大。

转发此文至微博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