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萨科齐在达赖风波后将首次访华 法部长强调访问特殊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3日09:38  环球时报

  环球网记者高友斌报道 据中国外交部消息,法国总统尼古拉斯·萨科齐将于4月28日来华访问,并出席上海世博会开幕式。这将是萨科齐于2008年会见达赖喇嘛并导致中法关系受损后,首次访问中国。

  另据法国贸易部长安娜·玛丽·伊德拉克介绍,萨科齐此行将是一次正式的国事访问。她表示,在所有参加上海世博会开幕式的各国领导人中,萨科齐是“唯一一个对中国进行正式国事访问的外国领导人”。据其介绍,萨科齐访华之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回访法国,中法关系有望在2010年更上一层楼。

  这番情景与此前曾一度陷入紧张和危机的中法关系形成鲜明对照。

  2008年12月6日,执政已一年多的萨科齐在中方的强烈反对下接见了达赖,令中法关系急转直下,陷入危机。在其与达赖会晤之前,中方决定推迟于当年11月举行的中欧领导人峰会。另外,中国赴欧采购团也绕开了法国。

  进入2009年,受损的中法关系出现转机。两国外交部于当年4月1日共同发布《中法新闻公报》,重申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动各领域合作。法国在公报中表示,充分认识到西藏问题的重要性和敏感性,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坚持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法国拒绝支持任何形式的“西藏独立”。有专家当时评论称,经过波折后,法方应该认识到,干涉中国内政、不尊重中国核心利益和关切的错误行动已经给中法关系、并且在很大程度上给法国自身的国际形象都带来了损害。

  2009年7月,萨科齐在与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会面时,高度赞扬中国出色举办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祝贺“神舟七号”圆满成功。他强调说,法方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对法中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势头感到高兴。

  今年2月,萨科齐在巴黎会见了到访的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他在会见中表示,法方始终重视对华关系,高度赞赏中国取得的成就和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作用,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法中之间包括在气候变化和国际金融领域等方面的合作。他还称,法国始终坚定认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这一政策不会改变。萨科齐当时即表示,希望届时出席上海世博会,相信这届世博会能像北京奥运会一样精彩难忘。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贾庆国22日在接受环球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包括法国在内的西方人对中国不是很了解,他们不知道中国在诸如西藏等涉及主权问题上的关切,因此未能预料到接见达赖喇嘛将导致的外交后果。另外,国内政治压力也是当初萨科齐接见达赖的一个原因。贾庆国说,在中方作出强烈反应后,法国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并进而采取了一些务实的举措。萨科齐这次访问也是一个契机,将帮助中法关系重新回到良性轨道上来。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