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废墟上,“红丝带”温暖灾区人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3日16:49  新民晚报

  

废墟上,“红丝带”温暖灾区人心

  昨天,玉树下起大雪。在灾区群众生活安置点,志愿者冒雪发放生活物资陈意俊

  

废墟上,“红丝带”温暖灾区人心

  免费饭馆的老板当起了大厨陈意俊

  特派记者罗震光

  在玉树震区,有解放军、武警、消防队员、公安民警、医护人员以及来自全国各地有组织的各种救援队伍。但还有一批人,他们自行前往灾区,衣服上系着红丝带,用双手将爱和温暖传递到灾后的玉树,为灾后的抢险和重建家园奉献自己的力量。他们就是来自全国的志愿者。

  无名氏们忙于救灾

  经历了汶川地震之后,中国的志愿者队伍迅速壮大,同时也向专业化方向发展。

  在结古镇外新寨村的一处废墟搜救点,记者看到2位头戴钢盔、身穿迷彩服的小伙,正在配合解放军战士奋力挖掘。他们说:“尽管救人的希望越来越渺茫,但我们不会放弃。”

  在挖掘过程中,他们提醒解放军战士看到废墟中有黑色毛发要小心。原来,他们在前一天协助一支武警部队在废墟上挖掘时,一名武警战士看到一堆黑色毛发,以为找到了幸存者,当他伸手拉一下毛发想看看幸存者是否有反应时,意外发生了。原来,那堆黑色毛发其实是一条藏狗头上的毛,并且这只藏狗还活着。当战士拉它头毛时,藏狗以为遭到攻击,扭头就咬。负伤的战士被迅速送往医疗点,但带往灾区的药品中没有狂犬疫苗,这名战士只能被紧急送往西宁接受治疗。

  采访完毕,当记者询问他们姓名时,他们说:“我俩是来自甘肃的志愿者,姓名就不用说了。”

  这样的无名氏,记者在灾区还遇到很多。遇到他们时,他们有的正在街角找木板搭床铺准备睡觉,有的正拿着方便面找热水准备吃午饭,有的在哀悼日的悼念现场无声落泪……

  用笑容安慰灾区娃

  在记者从上海到西宁的飞机上,旁边就坐着2位上海的志愿者。因为听到记者和同事在讨论如何进入灾区,她们主动与记者攀谈起来。

  张晓丽在上海经营一家服装厂,去年汶川地震一周年时,她作为志愿者前往汶川,在那里她的心灵经受了震撼。张晓丽现在参加了一个名为“中国生命关爱协会”的志愿者组织。该协会有30多位成员,有的已经抵达玉树,有的正在前往玉树的路上。张晓丽指着身边的女同伴说:“她是我的客户,听说我要去玉树,就和我一起上路了。”

  “像你这样没有技能也没力气的志愿者在灾区能干什么?”记者问。张晓丽说:“在上海已采购了很多药品和睡袋,到西宁后还会再采购一些食品和衣被,我要把这些物资送进灾区。到了灾区后,我会和战友们一起向灾区群众发放物资。”想了想,她又说:“看到灾区一些孩子惊恐的面容,相信我的笑容可以安慰他们受伤的心灵。”

  90后也有责任感

  跑马场是玉树地区最大的灾区群众集中安置点。在那里,记者找到了一支由6名志愿者组成的医疗小分队。

  这支医疗小分队是4月16日赶到的,常宏斌是其中唯一的在校生,也是一个90后。常宏斌是甘肃张掖医专大二的学生,专业是中西医结合。他说:“4月14日,地震发生不久,看到网上有医疗急救类的志愿者招募,我就报名了。”按照常宏斌的学生身份和年龄,他原本是没有机会加入这支医疗小分队的,但因为报名者中具备医务知识和经验的志愿者实在太少,常宏斌在经历了严格的面试和笔试后,终于搭上末班车。

  常宏斌一直以自己的90后身份为荣,他说要以事实告诉大家,90后也有爱心和社会责任感。不过,说起学校的态度,小常顽皮地吐了吐舌头说:“我是瞒着学校请假说家中有事出来的,否则考虑到这里的高原环境,校方一定不会批准。”

  这支医疗队里,到目前为止共有3名队员从未出现过高原反应,小常是其中之一。小常说:“队里的李玲大姐57岁了,本来就患有心室壁缺血和高血压。到达后高原反应很厉害,但她依然坚持了两天为灾区群众看病,然后才撤往西宁。”

  另一名医疗队员黄洪也是因为严重高原反应而撤离的。小常说:“临上车前,黄大姐拉着我的手哭了,她说自己没用,不能为灾民多提供一些帮助。”

  【焦点故事】

  北川籍饭店老板和河南果蔬商贩在结古镇行善为灾区群众免费发放盒饭

  特派记者罗震光

  4月21日,结古镇街头出现了令灾区群众感动的一幕。2位四川北川籍饭馆老板和一名来自河南的瓜果蔬菜经营者在玉树州州政府门前的大街上,开起了免费饭馆,为灾区群众免费发放盒饭。他们在充作餐厅的帐篷外拉起“北川玉树心连心”的横幅。

  “大灾当前,我们不谈钱”

  记者找到宁健的时候,他正在一口大锅前炒菜。

  39岁的宁健是四川省北川县安昌镇人,3年前到结古镇开了一家名为四海碟碟香的火锅店。

  地震中,他的饭店有损坏但楼没塌,人员也没有伤亡。抢救完财产后,他找到了老乡刘安华。37岁的刘安华和妻子黄永红一年多前在州政府旁开了一家名为川味王的饭店,他们的饭店受损情况和宁健差不多。

  这2名来自北川的饭店老板,曾经深深感受过地震灾难的可怕和全国人民救援的可贵。两人一合计,自家情况还好,要为受灾更重的民众们做些事。两人的好友,同在一条街上开瓜果蔬菜经营部的梁志刚听到消息,立即表示要参与进来。

  三人一合计,最方便也最能发挥能力的善事就是开家免费饭馆,为灾区群众免费派饭。

  记者问他们:“是否考虑过经济方面的问题?”

  他们的答复纯朴而简单:“大灾当前,我们不谈钱。”“能帮一个是一个,没空考虑钱的事。”

  一个中午发放400多份盒饭

  一份饭盒里装着二两大米饭,上面还盖着白菜炒回锅肉和青椒炒蛋。这就是宁健、刘安华和梁志刚为灾区群众提供的免费盒饭。

  记者在现场看到,黄永红盛饭、宁健打菜,刘安华和梁志刚则在派发点周围维持秩序。大约十来分钟,刚刚端上来的几大盆饭和菜就派发完了。对那些没有拿到盒饭的灾区群众,黄永红大声安慰他们:“等一会,我们正在做。”宁健和刘安华则返身回到后面的帐篷里烧制新一批的饭菜。

  黄永红在准备饭菜的间隙告诉记者:“我们早晨7时多就来这里做准备了。从10时多第一次派饭到现在,已经做了三拨了,备料还够再做一拨。”

  “那估计能发多少份盒饭呢?”记者问。

  “每次都超过100份,估计一个中午能派400多份盒饭。”黄永红答。

  缺米缺油缺煤更缺志愿者

  下午3时多,宁健他们终于结束中午的工作,开始吃午饭。

  宁健一边吃着饭,一边指着帐篷里的储备说:“我们19日找州工商局说了想办免费饭馆,他们很支持,拨了4顶帐篷给我们用。但是,现在这个免费饭馆资源不足。”原来,尽管他们把两家饭馆里能抢救出的食品原料都拿过来,但面对大批前来就餐的灾区群众,原料就不够了。

  黄永红随手指着角落里的2袋煤说:“今天上午买了4袋煤,花了200元,中午用了2袋,估计晚饭派完就用光了。像这些能用钱买到的东西,我们都自己掏钱解决了,但是有些东西,现在花钱也买不到啊。”

  做饭的大米、炒菜的食用油和发电机用的柴油,这些在眼下的结古镇里都是很紧俏的物资。宁健表示:“反正我们尽最大努力去坚持,在局面恢复正常前,能做多久就做多久。”

  “我们还缺志愿者。”一直在干着厨师老本行的刘安华大声说:“我们这里总共才六七个人,忙得团团转,如果能有志愿者来帮忙,相信每天免费派饭能超过1000份。”

  在记者的联系下,已有志愿者队伍表示将尽快派人前来帮忙。

  (本报玉树上午电)

  【最新消息】

  玉树地震遇难2187人,失踪80人

  记者从青海玉树抗震救灾指挥部获悉:截至4月22日17时,地震造成2187人遇难,失踪80人,受伤12135人,其中重伤1434人。

  据新华社

  【焦点关注】

  玉树灾区已接诊伤病员四万余人次

  截至昨天,玉树地震灾区已累计接诊伤病人员4万余人次、收治伤员9145人次。目前,灾区医疗救治工作逐步由紧急救援向提供基本医疗服务转变。

  今天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就玉树地震召开第十场新闻发布会,请卫生部应急办主任梁万年、农业部兽医局局长李金祥介绍玉树抗震救灾的医疗救治和卫生防疫工作。

  梁万年说,面对当地严峻的自然条件和医疗设施严重损毁的状况,卫生防疫组果断决策,实施重症伤员转运治疗。

  梁万年介绍,灾后,由当地和外援卫生防疫和监督专业人员组成的卫生防疫队伍全面展开环境消杀、帐篷消毒、供水点监测、传染病和鼠疫疫情监测、健康宣教等工作。同时,快速组织国家专家赶赴西宁,对通晓当地民族语言和风俗的186名地震灾后心理援助人员进行师资培训,指导做好伤员转运和灾区群众的心理疏导服务。

  驻京记者杨丽琼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