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5名武警狙击手海口集结 9秒!3枪中歹徒眉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9日11:21  南海网

  35名武警狙击手海口集结 本报记者探访训练营,看神枪手如何练成

  9秒!3枪全中“歹徒”眉心

  100米外的鸡蛋一枪命中、9秒钟击中3“歹徒”眉心、5毫米在他们眼里能放大到1厘米。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弹无虚发!

  我省武警部队35名神枪手在海口集结,南国都市报记者近日走进武警海南总队训练基地,看神枪手是如何练成的。

  目击

  9秒3枪全中“歹徒”眉心

  集训队35位队员均是来自基层各单位的优秀射手,上等兵李柱是其中的佼佼者。考评中在100米卧姿条件下,他是5发子弹5个鸡蛋靶全部打中的6个人之一。这次实弹射击演练,战友们把“一枪定乾坤”的机会交给了他。

  他把自己伪装在一个坡头突兀的制高点上,以能看到目标——200米以外的独立屋。三名持枪“歹徒”抢劫银行后躲藏在独立屋内。狙击手们的任务就是要击毙“歹徒”,夺回赃款。南国都市报记者了解到,“歹徒”每3秒在独立屋窗口出现一次,每次显现2秒钟。

  狙击步枪的枪口犹如猎鹰的眼睛。屏息敛气,李柱借助窗户的缝隙,眼光迅疾一扫,长期练就的眼力已对屋内的情形了然于胸。“啪!”“啪!”“啪!”3声清脆的枪声之后,独立屋里的一片寂静。验靶结果:三枪全命中眉心!

  “精彩!漂亮!”四周立即传来一片欢呼和掌声。“目标出现3次,每次显现2秒,三次稍纵即逝的机会,全部被抓住,全程用时9秒钟,不愧是神枪手。”听到看台上飘来的赞叹,一脸黄泥的李柱露出淡淡的微笑。用他自己的话说:射手首要的因素就是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

  练静

  60℃铁台上一趴两小时

  酷暑,火炉般的太阳炙烤在身上,地表温度高达五六十摄氏度,远远看去,铁制的射击台上似乎冒着青烟。这里,是队员们练俯角射击的地方,他们一趴就是一两个小时。举枪时,肘部与铁板直接接触,许多队员的肘部都烫出也了水泡。汗水的大量挥发令人口干舌燥,但他们不敢多喝水。

  “执行任务时,射击条件有千万种,有严寒,有酷暑。目标的出现稍纵即逝,为了确保抓住万分之一的机会,你只能排除一切干扰。如果正好因一次方便导致任务以失败告终,会付出惨痛的代价!所以训练时我们都尽量少喝水,把小便“省略”了。教官刘洋说:在这样艰苦的磨练下,狙击手们练就了静若处子的本领——无论在什么样的环境条件下,他们都能趴在地上纹丝不动几小时。

  练眼

  5毫米要“看成”1厘米

  “真正的枪手要做到,只要端起枪,就感到枪是自己身体的一部分。”教员刘洋说,一名优秀的射手要做到人枪合一。人枪合一即必须做到“三稳”——身稳、眼稳、心稳。必须通过长期的训练才能达成的。

  训练时,为了达到“身稳”,队员们枪口前端常吊上几块砖头或是一壶水;为了达到“眼稳”,他们每天早上第一件事便是盯着在床头垂直牵引着一根1毫米粗的线,一“盯”就是半个小时,直至感觉到线能看成5毫米甚至1厘米粗;为了达到“心稳”,他们在各种情形之下练习“深呼吸”,即便在100米冲刺后,也能在3秒钟之内把急促的呼吸调节平稳。

  “有时候,训练时还会特意播放模拟的枪炮声,借此来烘托实战气氛,锻炼狙击手的适应能力。”教官刘洋说,狙击手要学会排除外界的干扰,以免心理紧张影响到临场发挥。

  练胆

  怯场的兵“炼”成狙击手

  2008年入伍的福建籍战士李渊,因为枪法准也被挑选为狙击手,但他平时训练时还是有些“怕”枪,特别一到比赛或演习,他就会因紧张而发挥失常。后来,刘洋想到了一个办法,让他日常管理枪支。在看似枯燥的训练中,小李对枪支的拆分、组装速度越来越快,现在,一支手枪他拆开到重新组装好,只需短短30秒钟。随着对枪的感情越来越深,他的心理也越来越稳定。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在射击场,记者看到了散落遍地的弹壳,有的因时间长已生锈,有的刚打完还带着火药味。据了解,在35天的训练时间里,队员们平均每人要打掉500发子弹,最多的打了1000发。许多队员的肘部长了一层厚厚的皮,他们付出的艰辛可想而知。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