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绚丽烟花背后有着高科技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1日02:06  红网-潇湘晨报

  昨晚,上海世博会焰火表演打造出一幅幅火树银花不夜天的场景。图/CFP

  昨晚9时开始,上海世博会焰火表演将世博会开幕仪式引向高潮,声、光、电,江面、烟火、喷泉,再加上巨大的LED幕,打造出一幅幅火树银花不夜天的场景。一束束礼花在江面上盛开,展现给众人一幕幕“水火芭蕾”的美景,不仅让人眼花缭乱,更让人惊奇。

  当晚,世博会开幕礼共燃放烟花10万发,种类超过300种,其中,来自湖南的烟花承担了超过50%的燃放量。

  这些精彩表演的背后,到底蕴藏着哪些高科技元素?这种奇特场面的创造者,熊猫烟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西李渡烟花集团公司向记者做了揭秘。本报记者蔡胤 上海报道

  疑问1

  ?

  为何燃放后不呛人未留残渣

  10万发烟花燃放完后,记者发现自己所在的浦东近江观看点,虽然烟雾形状还有一些未能散去,但并没有异味,也不呛人,地上未见残渣。

  长期以来,环境污染似乎是烟花与生俱来的“生理缺陷”。对此,熊猫烟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伟平揭秘,残渣污染主要来自药物纯度不高,燃烧不完全,要将场地上污染减少到最小,必须要让烟花在空中燃烧完全。“除大量使用无残渣的产品外,部分烟花还用空气发射代替了药物发射,可以很大程度减少烟尘。”赵伟平介绍,此次发射系统首次启用了熊猫烟花旗下东信自主研发的系统,改系统达到国际先进技术水平。此次世博会的焰火表演,湘籍企业熊猫烟花和其旗下的东信烟花承担了超过50%的燃放量。

  江西李渡烟花集团公司总经理罗喜平说,江西李渡此次提供的世博烟花,在生产时所用的主材料和辅助材料也均按照环保要求,使得燃放后残渣少,不产生有毒气体。

  疑问2

  ?

  如何让焰火在水上“跳芭蕾”

  昨晚的焰火表演部分持续时间为半小时,大致可以分为两个阶段:前15分钟烟花燃放密度相对疏朗些,间隔约为30秒钟,牡丹、垂柳等视觉图案悄然绽放,后15分钟相对比较密集和壮观,气势磅礴,象征着热情和爱的“心形”像花瓣雨般洒向黄浦江两岸。与此同时,在黄浦江上,几百艘亮着灯、挂着参展国国旗的帆船在航行,中心广场的音乐喷泉伴随着烟花起舞。

  “我们主要承担的是水面上和卢浦大桥周边烟花的燃放,共点火2万多次。”记者昨日联系上罗喜平时,他仍在现场忙碌。此次开幕仪式上的烟花表演,既有贴近水面的燃放,也有船上的腾空而起,还有卢浦大桥上空演绎的瀑布烟花。在夜晚的江面上,一朵朵烟花绽放,更有烟花或如银河倾泻,或如水上芭蕾,或如水上铺了一层地毯。如何让烟花在水上“跳芭蕾”?罗喜平说,此次礼花弹是针对水上开发的,采用了科技手段使引线防水,烟花再穿上了一层锡箔纸“雨衣”,江水由此不能流入其中,从而可以燃放于水面,“也就如同把水面打造成天空。”

  疑问3

  ?

  如何确保大量烟花同时被点燃

  每批都有大量烟花同时被点燃,且要按照设计要求变化出各种图案,这是怎么做到的?赵伟平解释说,烟花采用的是电脑点火的方式,按照要求将程序输进去,只要输入代码一按钮就行。为了保证万无一失,所有机器甚至还拥有各自的“替补”。

  采用电脑控制点火,使烟花如同拥有了“大脑”,有能力跟计算机系统“对话”,每一个火星的起爆时间、制高点、“着陆”点全部都在计算机的掌控之下,即便是上万枚烟花同时绽放,所有火星也能在同一时间闪亮,同一时刻飞抵设定地点,同一时限内燃尽。

  赵伟平认为,烟花表演很震撼,带来了美仑美奂的视觉享受,作为湖南企业,很荣幸,为世博作出了贡献。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