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源综合增长竞争力位列全国第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01:24  城市晚报

  ■记者 李靖/报道

  本报讯 辽源市是全国首批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城市之一。在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0年中国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中,辽源综合增长竞争力位列全国第二。在推进经济转型工作中,辽源在做大做强新材料、新能源等六大产业的同时,催生发展以电动车、电池材料、生物质燃气、现代医药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综合竞争力居全国第二

  辽源市曾经是以煤炭为主要经济支柱的资源城市,2005年被国家确定为全国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2007年12月,国务院出台文件,确定辽源市为全国12个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试点之一。几年来,经济转型和城市转型这“两个转型”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在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0年中国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中,对中国294个地级以上城市的综合竞争力作出排名,辽源综合增长竞争力位列全国第二。

  为加快经济转型和城市转型,辽源市围绕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生物健康、冶金建材、纺织袜业等六大产业,下大力气进行培育。目前全市已初步形成以动力电池、磷酸亚铁锂材料、超高性能隔膜纸为主的动力电池产业链。并在垃圾发电、余热发电等领域取得进展。

  今年工业计划投资248亿

  今年辽源全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安排248亿元,同比增长27.2%。同时,重点组织谋划了前期项目28个,总投资437.2亿元。目前大唐辽源发电厂三期扩建项目、辽源市清洁能源产业园项目等15个项目前期工作开展顺利。

  另外,将加快一区三基地建设,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初步谋划了33个清洁能源及与其紧密相关的产业链条项目,总投资104亿元,项目建成后可实现销售收入195亿元,利润53.8亿元,税金18.2亿元。其中包括以中国锂源投资集团年产3000辆电动客车项目、辽源锂源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高性能锂离子动力电池产业化项目为主导的动力电池、电动车产业链条。

  重金投产铝材加工

  在辽源的麦达斯铝业有限公司大部件车间,记者看到很长客高速轨道列车专用的大部件。

  辽源市工信局副局长王大海介绍,中国高精铝加工基地,将加快建设麦达斯铝业有限公司总投资10.6亿元的三期扩建项目和利源铝业公司总投资3.8亿元的硬铝合金加工及铝材深加工项目,争取在今年下半年全部建成投产。

  加大力度培育创新企业

  辽源市科技局局长张志远介绍,以吉林省百户科技型创新企业培育工程确定的13户被培育企业为主体,大力培育创新型企业,到2015年,培育国家、省级创新型企业20户。

  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到2015年,辽源市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将由现在的8户增加到15户,省级科技型企业由现在的35户增加到60户。全市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创新中心、工程中心计划由现在的14个发展到30个,支持企业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市场竞争力的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使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而且到2015年,全市与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建立协作关系的企业计划由现在的60户增加到100户。并建设辽源市科技信息服务平台和交流平台,将科技文献、技术、资料等提供给企业,也让企业互相交流、共同参与研究。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