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多起袭击致300余人伤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01:27  城市晚报

  伊拉克10日发生20多起袭击,至少造成99人死亡,至11日已经上升到114人死亡、200多人受伤,创下今年因暴力事件单日死亡人数最高值。武装人员清晨袭击首都巴格达6处哨所。巴比伦省一处纺织厂外午后遭两枚汽车炸弹袭击,救援人员赶到现场后遇袭。炸弹接连在清真寺和多处市场爆炸。伊拉克政府认为,“基地”组织乘议会选举结果难产、政局不稳之机,发动一系列袭击。

  晨袭数岗

  武装人员身穿市政府清洁工制服,装备带消音器的自动武器,清晨袭击巴格达6处哨所,至少7名伊拉克士兵和警察死亡。

  法新社援引内政部官员的话报道:“袭击从当地时间6时30分持续到8时。”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内政部知情人士告诉路透社记者,炸弹在另外3处哨所爆炸,数名士兵和警察受伤。他说:“这是武装人员在告诉我们,他们有能力同时袭击这座城市不同地点。”巴格达安全部门发言人卡西姆·穆萨维说:“虽然‘基地’组织受到重创,但仍有一些小分队在活动,企图用发动袭击证明他们存在且具有影响力。”穆萨维说,安全部队逮捕一名嫌疑人,缴获一把带消音器的手枪。

  连环炸厂

  巴比伦省首府希拉一家纺织厂外午后接连发生数起爆炸。巴比伦省警方发言人穆萨纳·哈立德说,两辆汽车载爆炸物停在距离纺织厂大约25米处的停车场。当地时间13时30分左右,一些工人换班回家,刚出厂门,两枚炸弹爆炸。警方认为,袭击者遥控引爆炸弹。大约1小时后,一名自杀袭击者腰缠爆炸物,在警方和医护人员赶到现场救援时引爆。哈立德说,至少45人死亡,140人受伤。巴比伦省长萨勒曼·扎尔恰尼下令当地降半旗,志哀3天。“这像是恐怖分子实施一场大规模袭击。”扎尔恰尼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说,他9日获得信息,显示工厂受到威胁,但因可能遇袭的地点众多,安保力量难以全面覆盖。

  联动袭击

  瓦西特省同日遇袭。一名自杀袭击者穿炸弹背心,另一人开车,向距离巴格达东南大约50公里处一家市场发动袭击,13人死亡、40人受伤。

  距离巴格达东南60公里的苏韦拉市一座清真寺发生两起炸弹袭击,11人死亡,70人受伤。3枚汽车炸弹在南部重要石油产区巴士拉爆炸。

  美联社援引医院和警方统计数字报道,至少15人死亡。当地时间18时左右,一枚汽车炸弹在巴士拉一处喧闹市场爆炸。

  一个小时后,两枚炸弹在市中心一家市场爆炸。遇袭地还包括西部安巴尔省、北部摩苏尔市和巴格达周边城镇。什叶派和逊尼派均成袭击对象。

  观察

  恐怖组织借机生事

  政府指责“基地”组织乘政局不稳之机加紧实施袭击。穆萨维说,“恐怖组织试图影响伊拉克政治民主进程”。

  伊拉克3月7日举行议会选举。公众希望这次选举能促成政府稳定,但事过两个多月,选举结果依然没有最后确定。

  初步计票结果,前总理伊亚德·阿拉维领导的政党联盟“伊拉克名单”为最大赢家,获325个议席中91席;现任总理努里·马利基领导的“法治国家联盟”获89席;什叶派宗教团体组成的“伊拉克全国联盟”获70席。自初步结果公布以来,“法治国家联盟”不断指责计票舞弊,伊选举委员会最终同意对巴格达省重新计票。各种争议使大选最终结果至今未能公布。 (综合新华社)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