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吃饭的规矩

  人类最初吃饭的规矩主要体现在吃之前食物的分配上,因为食物匮乏,所以要分得公平。《史记·陈平列传》中记载:汉相陈平年少时,遇上乡里祭祀活动,要分肉给大家吃,推小陈平为宰,也就是掌刀分肉。他分割得很均匀,于是父老称赞:“善哉陈孺子之为宰也!”认为他将来一定会成为一位好“宰”相。

  随着社会的发展,衣食仓廪慢慢丰足了,大家开始在意荣辱礼节,吃饭的规矩也就多了起来。一开始,规矩只是居庙堂者为了拉大与处江湖者的距离刻意设立的,以显示自己的尊贵。规矩慢慢地演变衍生,老百姓的饭桌上也开始出现许多“没事找抽”型的规矩。

  刚大学毕业时我就遭遇过这样的规矩。大家在饭店围在一起吃饭,服务员端来一盆菜,正好放在我面前,我伸筷子夹了一块吃。吃完一抬头,发现气氛异样,同座都在用奇怪的目光扫我,领导的目光更是像锥子似的。我莫名其妙,忙伸手摸脸,脸上没菜叶啊。

  事后一位前辈好心地提醒我:以后再和大家一起吃饭时,菜端上来,要转到领导面前让领导先吃。

  前辈说这话的时候,我第一个反应是:慈禧吃饭都是让太监先吃,过一会儿发现太监没死,老佛爷才吃。这规矩在这里倒过来了。

  后来慢慢知道了很多饭桌上的规矩,比如大家新到一个饭店,桌子周围摆着一圈椅子,椅子上面也不像会场上写着每个人的名字,但谁坐哪个位置每个人都知道。坐下后点菜,谁点,点什么,有规矩;菜来了,要倒酒,有规矩;酒倒好了,要喝酒,规矩就更多了。一顿饭吃下来,像一群三流演员捧着一个烂剧本演戏,拍得生硬,演得别扭,筋疲力尽地回到家,赶紧泡包方便面吃。

  外国人也好不到哪儿去。记得我第一次吃西餐,满餐厅的人都舞刀弄叉,只有我一个人挥着双棍在那捏沙拉,夹牛排,牛排太大,恨不得上手去抓。同伴边吃边给我扫盲,讲了很多西餐的规矩。印象最深的是喝汤,要悄悄地喝,不能出声。我尝试着像老鼠偷油般喝完一碗汤,累了一脑门汗。

  后来听从日本留学回来的同学讲:在日本,喝汤一定要大声,吱吱喽喽咕咚咕咚的声音意味着客人在赞美主人厨艺好,汤美味。这个规矩如果是真的,不知道日本人在西餐厅怎么喝汤。

  吃饭的规矩本来就是吃饱了饭的人闲着没事制定的,肉食者鄙,肉食者制定的规矩就那么科学合理吗?规矩多了,大家都把注意力用在履行程序上,本来应该成为主角的饭菜反倒被冷落了。这叫吃饭吗?

  小时候看《水浒》,印象最深的就是武松在小酒店吃饭:端起大碗,咕咚一口下肚,叫道:这酒好生有气力!一口气连喝十五碗酒,吃了四五斤熟牛肉。酒足饭饱,银子往桌上一扔,提了哨棒,醉醺醺上景阳冈。真英雄也!

  我们这些小人物,做不了英雄,但也有机会吃开心饭。2001年,我漂在北京,当时事业家庭一团糟,自个儿都觉得自个儿是个棒槌。时值盛夏,一老友约我一起吃饭。就在路边找个小摊,两个男人光着膀子,各自拢着一捆啤酒,说说往事,拉拉家常,没有寒暄客套,没有彬彬礼仪。酒酣耳热之际,醉意慢慢上来,烦恼渐渐散去。饭后乘末班地铁回“家”,偌大车厢,就我一个人,听着列车咣咣当当的节奏,看着车窗中一闪而过的彩色灯箱,突然觉得自己并不孤独,困难好像也不是很大。

  兄弟之聚,不需要规矩。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