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洛宁:盗窃犯罪留守儿童居多

  河南省洛宁市检察院调查显示,14岁以下农村留守儿童犯罪,呈连年上升趋势。留守儿童犯罪,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盗窃犯罪较多。2007年该院办理盗窃案件63件,其中留守儿童盗窃案件12件15人;2008年办理盗窃案件54件,其中留守儿童盗窃案件16件22人;2009年办理72件,其中留守儿童犯罪22件28人,每年占到盗窃犯罪的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

  二暴力倾向突出。留守儿童参与抢劫、打架斗殴的犯罪增长较快,2000年至2006年间留守儿童参与的抢劫犯罪每年在3件以下;2007年5件10人;2008年6件14人,2009年激增至10件28人;留守儿童参与殴斗事件时出手重,下手狠,这是其心理长期受人漠视、欺压导致性格畸变所致,通过打架发泄心中不满。

  三是受人指使、受到胁迫参与犯罪的现象上升较快。犯罪分子利用留守儿童胆小、缺钱等特点,采取利诱、威逼等方式胁迫他们参与犯罪,把留守儿童作为自己发财的工具,如盗窃犯罪中,被迫犯罪的已占到留守儿童犯罪总案数的六分之一。

  留守儿童犯罪多数因为其年龄太小,达不到刑事责任年龄而免予刑事处罚,但其犯罪行为对社会危害不容忽视,对儿童自身成长也不利,如果放任自流,他们可能渐渐蜕变为惯犯。办案检察官建议,家长在外出创业时最好把孩子带在身边,或者留一人在家照顾孩子,即使是都外出打工,也要经常打电话给孩子,沟通感情;学校对留守儿童学校要从学习上、生活上予以充分关注,培养他们文明生活习惯、树立安全意识,发现心理问题的,要及时疏导;“留守儿童之家”等公益类组织的管理者要定岗定责,确实发挥其积极作用。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