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盟秘书长穆萨:中阿关系前途无限(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01:51  国际在线

  

阿盟秘书长穆萨:中阿关系前途无限(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方文军、戴贝):“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将于本月13日至14日在中国天津举行。将要出席本届会议的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秘书长穆萨11日在开罗阿盟总部接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中阿合作论坛将不断发展,中阿关系前途无限。

  2004年1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阿盟总部时,中阿双方宣布成立中阿合作论坛。同年9月,论坛第一届部长级会议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标志论坛启动。6年来,论坛形成了以政治、经贸、文化领域为主、兼顾其他领域的合作框架,并建立了一系列具体合作机制。穆萨对这些机制的建立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这种(合作)机制建立以来,阿中关系从中阿合作论坛以及在此框架下的各项活动中受益良多。该机制在加强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在经济等领域的全面合作方面成果显著,对促进双方在政治领域的相互协调也产生了积极影响。”

  中国同阿拉伯国家之间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尤其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中阿双方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了加速发展,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合作日益深化。2004年中阿合作论坛的成立更是为双方加强对话与合作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这在经贸领域的反映尤为明显。论坛成立的第一年2004年,中阿双边贸易额为367亿美元,到2008年升至1328亿美元,年均增长38%。穆萨对此深表满意,他说:“我对中阿合作论坛的发展感到十分满意。仅从贸易领域举例,中阿双方的贸易额自论坛成立以来已经增长了3倍多,这也是在中阿合作论坛框架下互相理解得到进一步加深后的结果。”

  作为论坛的一项长期机制,部长级会议每两年举行一次。今年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将在中国天津举行。中国领导人将出席本次会议的主要活动,阿盟秘书长穆萨、22个阿拉伯国家的外长、部长级官员或代表将参加会议。中阿双方将在会议上讨论中阿关系发展和论坛建设经验,确定今后中阿关系发展的方向,并提升中阿传统友好合作关系的水平。穆萨表示,此次会议必将促进双方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我们对这次会议有着很高的期待,因为会议将进行政治领域的磋商,并有机会同中国的领导人和外交部长进行会面,论坛高官们将对涉及各领域合作的会议闭幕文件进行讨论,从而互相了解中阿双方各自的观点。阿中双方还将在会议上提出各自的建议,从而促进双方关系更好地向前发展。”

  本次会议将以“深化全面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为主题,并规划下阶段论坛建设的重点领域。对此,穆萨表示:“我认为科研方面是我们需要重视合作的一个新的领域,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应该加强在科研领域以及制造领域的合作,双方都将从中受益。”

  采访最后,穆萨对中阿合作论坛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他表示,中阿友好合作关系必将在论坛各项机制的推动下不断发展。

  “我对中阿合作论坛的未来非常看好,论坛的向前发展不会有任何障碍,在中阿合作论坛框架下的各项工作也会顺利推进。这也是基于中阿双方对论坛的共同关心和重视,中阿关系必定是前途无限的。”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