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耕耘与守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02:36  淄博新闻网

  淄博一中五月的夜晚宁静而安祥。晚上10点,宿舍楼熄灯了,高一(7)班的丁珊同学向窗外的楼下一望,像往常一样,她的目光所及处,伫立着一位高大而又慈祥的身影——他们的校长陈贞凯。

  仿佛是美丽的约定,除非出差在外,每天的晨光中,陈贞凯都会站在校门口,迎接学生的到来;而每到夜色深沉时,学生都习惯了在陈校长的注视中安然入眠。

  守望,成为陈校长定格在淄博一中学生心中的经典影像。

  在淄博教育界,淄博一中是响当当的“一字号”。但这个名头并非随便可以披挂,扯着旗,那就要走在最前头。作为学校“掌门”,仅有勤奋是不够的,更需要前瞻的眼光和创新的锐气。看陈校长如何领跑:十几年前,提出“羽毛球双打”理论,收入中央党校论文集粹;1999年创办淄博怡中外国语学校,开全市名校领办民校之先河;在全市学校第一个“试水”人事改革,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全市高考十强排行,连续三年位居第一……

  淄博一中偏居山城,不占地利天时,何以傲视群雄?在众多的解读中,陈校长的“人和”论颇具吸引力。他深谙“以人为本”的真谛,并以此打造淄博一中的核心竞争力。就如一位智慧的农夫,精心耕作着这方教育的田园,让师生的生命幸福而快乐地拔节。

  2006年,青年语文教师王波赴青岛参加省优质课评选,陈校长亲自联系校方,并派省教学能手孙兆刚全程陪同。临比赛前,课件制作出了一点问题,陈校长又立即派人派车支援。怀揣一种感恩,王波精彩发挥,力挫强手,捧回优质课一等奖。

  在淄博一中,受到如此“高规格”待遇的,并非王波一人。对于教师的专业成长,陈校长极为关心和支持,不遗余力。他可以在百忙中抽出身来,跑到泰安去听自己的老师讲“二十四教学法”全国示范课,他可以为年轻的政治老师李燕介绍外校的指导老师,他还亲自挂靠英语教研室,并把这个学科带成了全市“青年文明号”。缘于陈校长的求才若渴,淄博一中崛起了一支卓越的教师团队。

  “一中的风景无限,最动人的是陈校长那灿烂的笑脸。”这是一位老师写给陈校长的“赞美诗”。陈校长的笑脸,温暖而宽厚,透出一种发自内心的真诚,还有对师生博大的爱。

  2002年,一位老师的腰突然出现不适,当地医院无法确诊,陈校长听说后,亲自陪同这位老师到济南齐鲁医院进行检查治疗。后来,此事在学校传开,这位老师的学生问他:“老师,这事是真的吗?”在很多人看来,校长居然专程陪同老师看病,是多么的不可思议。

  淄博一中许多学生家境贫寒,这深深触动了他那颗悲悯之心。1999年,陈贞凯在淄博一中成立了淄博市首家“爱心基金会”,11年来共资助贫困学生6000余人次,累计支出资金330万元,无一名学生因贫辍学。陈贞凯个人捐款累计高达24800元,成为全校爱心之最。不仅如此,他还牵手山区中学,广结善缘,倡导成立了“山玻”奖学金、“天祥”奖学金和“建立”奖学金,让爱一路播洒开去。而作为省政协委员,他的整治校园周边黑网吧的提案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

  陶行知说:“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事实就是这样。陈校长以他独有的人格魅力,让“博学,博爱,博雅”的一中精神如花般美丽绽放。2009年10月18日,淄博一中举行建校85年盛大庆典,四海争归,高朋满座。同日,高四级校友刘同佑捐资400万元兴建的同佑大讲堂落成剪彩,开淄博市捐建学堂之先河。而这一天,成为陈校长一生中“最幸福的日子”。

  15年前,淄博一中校长杨运德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15年后,淄博一中校长陈贞凯又登上了同一座荣誉的巅峰。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洪亮惊喜之余呤诗两句:“跨越十五载,一校两劳模。”

  淄博教育,罕见奇观。

李可孝 任明忠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