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标价16万“玉镯”800卖游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02:44  新京报

  

标价16万“玉镯”800卖游客
昨日,警方展示查获的假玉器,其中一只假翡翠手镯标价66万元。本组图片/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标价16万“玉镯”800卖游客
昨日,沙河路庄桥西的假玉器店已被查封。

  本报讯 (记者甘浩 实习生刘珍妮)雇人散发一日游小广告,以低价招揽外地游客,途中带游客到玉器店。店老板称有喜事优惠酬宾,标价16万余元的玉镯只卖800元,吸引游客掏钱。但实际上,所卖玉器均系假冒品。4月30日,因涉嫌向游客兜售假玉诈骗,昌平沙河路庄桥西及七里渠南村的两家玉器店被警方查封。该团伙涉案的96人中,已有80人被刑拘。

  超万条网帖曝买到“假玉”

  据市公安局刑侦总队警官介绍,今年3月,警方接到多名群众报案,称在“长城一日游”途中,被导游带到打折的玉器店购物,结果买到的全是假玉。在网络上,警方也发现类似投诉多达16000条。在报案和网帖中,事主都提到是在天安门、鸟巢等地接到小广告后,报名低价一日游,返回途中,旅游大巴以“需要安检”为由停在玉器店附近,导游趁机将游客带进店内。随后,店面老总出现,自称家有喜事,玉器打折销售。

  据专案组介绍,根据这一线索,侦查员以游客身份体验了这种低价“一日游”。

  低价揽客收完费当场分钱

  首先是在天安门、鸟巢等地,一伙人见到外地游客,便塞上一张小广告,上面标明北京一日游30元至100元,包括车费、门票和饭费。而据了解,正规的一日游,即使旅行社一再优惠,报价也要花数百元不等。

  侦查员报名并交费后,有专人将其送上大巴。“这些人当场就把‘报名’费用分了。”民警称。

  按照行程安排,应去八达岭、十三陵,但旅游大巴实际达到的却是水关长城。据涉案人员交代,他们的“十三陵一日游”其实只是观光,由导游在车上讲解景点,所有游客都不能下车,“这样省了门票钱,也为购玉腾出了时间。”该人员说。

  跟着在十三陵吃午饭、购物后,开始返程。途中,司机和导游谎称进城车辆均须“安检”,将大巴停在所谓的“休息点”。这时,导游便趁机将游客带往玉器店,开始兜售假玉。

  通过POS机寻找上当游客

  经过详细取证后,4月30日,市局刑侦总队会同公交总队、昌平分局,出动200余名民警,将涉案的两家玉器店查封,控制96人,同时在店内起获假冒玉器4万余件,赃款200多万元。

  昨日,警方展示了部分被查获的假玉制品,翡翠玉镯、玉枕、玉项链、玉坠等摆了满满一桌子,其标价从数千到数十万元不等。但经鉴定,这些所谓名贵玉器,实际上系大理岩、石英岩、人工翡翠等,市场实际价格仅为20元至200元。

  目前,涉案人员中已有80人被刑拘,交通执法总队对涉案车辆,按规定最高限进行了处罚,涉嫌犯罪的司机,还将由公检法机关调查处理。

  警方表示,目前已找到18名上当受害游客,同时正在通过店内查封的POS机消费记录,查找其他受害事主。

  ■ 诈骗流程

  1

  几人合伙开设假玉器店,设计相关诈骗手段。

  在天安门、鸟巢等地散发“一日游”小广告,低价招揽外地游客。

  2

  导游在车上讲解时不断提及玉器,随后以车辆“安检”为名,将游客带到玉器店。

  3

  4

  店员现场演示“打火机点不着塑料袋”的骗术。

  5

  “有喜老总”亲自接待游客,号称打折酬宾。

  ■ 骗术

  1

  店员现场用打火机“验货”

  据涉案玉器店一女讲解员交代,她们事先布置好店面,摆设花篮、贴“喜”字制造喜庆气氛。游客进到店里以后,她们便开始介绍玉器知识及如何分辨真假玉。之后,讲解员或主管还会拿出“玉器”做真假分辨的实验。

  昨日,刑侦人员也演示了其中一种骗术:在用塑料袋紧紧包住“玉镯”后,平时易燃的塑料袋,不会被打火机点着。民警介绍说,这是一种物理原理,塑料袋紧紧包住假玉镯后,内层几乎无空气,用打火机火苗快速燎过,不容易被点燃。“要是火苗点久了,一样能点着。”民警说,即使塑料袋里紧包着的是石头,这样同样点不着。

  2

  老板“家有喜事”打折酬宾

  在讲解员向游客“灌输”玉器知识差不多时,就会“很荣幸”地请出特地到该店视察的老总。有的讲解员甚至还称,因为老总在国内外非常有名,平时不会来,自己也是头一次见到。身为玉器专家、世家的“老总”出现后,往往自称刚刚结婚或是喜得贵子,特别打折酬答谢游客。

  “这就是他们布置花篮、贴‘喜’字的目的。”办案民警说,这一连串的布置,让游客更信以为真,觉得沾上了喜气。有时,这些人还会自称与游客是老乡,以拉近关系。通过这一系列的铺垫,加上玉器以1折或0.5折售卖,很多游客放下戒心交钱购买。

  “别人侃价都抹零头,他们抹的都是整数。”办案警官介绍,一个标价168000元的玉镯,被抹掉16万,剩下的8000元零头,还可以打一折。如此一来,很多自认为“沾了老总喜气”的游客,纷纷解囊购玉。

  据一名“老总”交代,他根本不是老板,只是被雇佣来冒充的。至于所谓的“超级折扣”,不过是为了忽悠游客上当,因为假玉实际成本非常低,即使再低的折扣,他们的不法利润仍很高。

  ■ 探访

  涉案玉器店大门紧锁

  昨日下午,位于沙河路庄桥西的涉案玉器店玻璃门紧闭,链锁绕了数圈后锁住门把。店面没有招牌,门外墙上挂着大幅玉器广告,透过玻璃门,可见大厅摆放着数个花篮。

  附近一超市老板介绍,该店今年春节开始经营,常有导游带外地游客前来购物,“天天都摆着花篮,喜气洋洋的。”超市老板称,但10多天前,突然来了大批警察,将店里的人和玉器等都带走了。直到这时,他才知道这是一家假玉器店。

  “合同明确约定,不许非法经营。”玉器店的房东郭先生称,该商铺约800平米,自己只负责与房屋租赁有关的事宜,无从判断其销售的玉器是真是假。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