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恐磁”居民联名反对磁悬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02:44  新京报

  

“恐磁”居民联名反对磁悬浮
右侧的中国房子的居民楼离铁道20余米。本报记者 张伟峰 摄

  本报讯 (记者张伟峰 实习生唐春辉)“要建的磁悬浮列车,距离小区太近了。”自从近日轨道交通门头沟线(S1线)工程环评公众参与公示发布后,海淀区中国房子小区多位居民因此担心影响健康,并召集业主签名反对。昨晚,业主逐一入户征求签名。

  线路离小区院墙10余米

  中国房子小区后有一条火车轨道,该轨道距离小区院墙10余米,距离小区5号楼20多米。

  中国房子小区5号楼业主李女士说,一条解放前就建设的铁路在小区后,目前,每天也就走一两次拉货的列车。近日来,业主的心很闹腾,原因就是小区北部要通的磁悬浮列车就在火车道上的高架线上行驶。他们担心以后通磁悬浮列车,其磁场辐射影响身体健康,并会产生大量噪音。

  小区原业委会人员刘先生称,环评公示从本月5日展开,磁悬浮列车计划通过多个小区,涉及约万人以上。

  环评公示被指忽略居民

  刘先生表示,让他们气愤的是,公示中的6条征求意见均局限于对环境影响和环境保护的意见,决然不提对沿线近距离公众构成直接人身安全隐患和身心健康的影响意见。仅粗略地介绍线路概况,无任何相关技术性介绍,是不负责任的公示。并且该公示在截止期5月15日前已撤掉。目前,他们已把此事张贴上网,号召业主签名,并反映给有关部门解决。

  “一定一定要齐心,坚决反对磁悬浮!”小pp猪留言称。而绿箭ll征集大家意见的帖子,已引来百余人点击。

  据业主提供的S1线环评公示资料显示,电磁环境影响的内容为:主要发生在地面高架桥段、高架线磁浮列车运行,可能会对开放式电视接收用户产生电磁干扰以及对人体健康的影响。

  刘先生建议,撤销该项目现路线规划方案,要求转由地下或另寻其他合理路线。

  【追访】

  小区物业大苑天地物业公司一名主管李先生:小区业主意见确实很大,他们已把业主意见反映给相关政府部门。还将征求其他受影响小区物业意见,寻求解决办法。

  项目建设单位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此项目是政府的市政工程,目前正处于前期准备阶段,详细情况需咨询环评单位。

  环评单位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环境评价与工程中心工作人员:目前正处于准备阶段,该工程磁场是否对业主有影响还不好说,但居民有什么意见,均可向他们反映。

  将修建的磁悬浮轨道位于现有火车道上方。

  【解释】

  专家 磁悬浮列车无摩擦噪音

  北京交通大学城市轨道交通研究中心教授梁先生称,磁悬浮列车是用电磁力将车浮起来,然后再用电磁力作为牵引力拉着车走,因而磁悬浮列车不会像火车在轨道上行驶因摩擦产生噪音。磁悬浮列车运行中产生的磁辐射对人身体是有影响的,根据目前的技术可以将辐射控制在轨道最短路径里。

  他表示,根据住建部《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办法》,地面和高架车站以及线路轨道外边线外设置控制保护区为30米内。但没有针对磁悬浮列车的。

  【线路】

  门头沟S1线走向:西起门头沟区新城西南角的石门营站,经西五环、田村小区、西四环后,在五路居车站向东跨越铁路咽喉区后入地,进入在建M6、M10线慈寿寺站地下一层。其中田村小区附近区域内包括中国房子、畅茜园景宜里、海澜东苑、碧森里等多个小区。

  其线路全长约19.985km,其中高架线约19.420km,地下线约0.455km。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