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汶川两年重建安居梦正成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02:44  新京报

  汶川灾区重建已近2年。在对口援建省份的大力支持和灾区人民的艰辛努力下,“三年重建任务两年基本完成”这一目标,正在有条不紊地实现。

  四川灾区需恢复重建的126.3万户农房已全面完工,160多万套城镇需重建和加固的住房,已完工154万多套,近500万灾区群众搬入了漂亮的新房;95%以上的灾区学生搬进了永久校舍。

  而在所有重建项目中,安居房牵涉人心最广最深。民以居为安,安居才能乐业,乐业才能谋发展。一栋用来挡风遮雨的房子,是整个灾区重建发展的根本基石。

  因此,在汶川地震2周年之际,我们走访了汶川、北川和都江堰这3个地震中最受关注之地,将目光重点聚焦在安居重建上。

  在震中映秀,视线中,满是一栋栋拔地而起的安居房。由广东东莞援建的62栋安居房,已基本完工,在5月12日交付使用。

  在北川新县城,这里也是一个塔吊林立的庞大工地,北川县城重建中,安居房建设是所有项目中最先启动的。

  4月28日,由山东济南援建的北川新县城温泉一期5.5万平米安居房项目进行了验收。这标志着由山东省援建的40万平方米的北川新县城安居房开始全面验收。

  山东援建者们还对所有安居房进行了基本装修,3600多套房屋将于5月全部竣工投入使用。到时北川县城的居民仅须添置必要的家具家电就可直接入住。

  在整个汶川地震灾区,所有美丽的安居梦想都在铺成。

  而梦想铺成的过程中,也会遇到各种预料不到的问题。有些城镇的安居房还未开建。

  北川永安镇,即是还未建设城镇安居房的一个乡镇。我们在那里看到:因为北川县城迁入原安县辖地,永安这座原本由安县管辖的乡镇,现划归北川。行政区划变更,人事和行政关系调整,使得永安安居房的重建稍有滞后。我们同时还看到,这里因为征地造成的干群关系紧张,也让安居重建出现一些困扰。

  在汶川漩口镇,安居房的分配也出现一幕冷幽默剧。那里由广东中山市援建的安居房———漩兴花园,于去年12月已竣工。但率先入住的不是受灾群众,而是镇政府的干部。当地镇干部的解释是,他们入住的是沿街“比较吵”的房子,把更安静的房子留给了居民。

  都江堰市则为实现这座城市数十万人的安居梦提供了一个值得骄傲的范本。

  这个城市完成了地震灾区最大规模的城镇安居房建设,一年时间,近300万平方米的安居房已全部完工,并经过了简单装修。只待验收完毕,即可分房安居。

  而面对一个规模庞大、纷繁复杂的安居房分配难题。

  这个城市充分吸纳民众智慧,并借助外智———邀请专家设计了周密的“摇号软件”,力图将可能出现的人情关系、猜忌、不信任排除在分配之外。他们吸纳民意,设计了“组合分配”,力图社区重构。

  所有的良苦用心,周密设计;所有的努力和坚持;哪怕一时的纷争和抗拒,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安居梦。

  在采访中,基层官员坦言,“两年要完成重建任务,速度越快,潜伏的矛盾和问题越多”,如果说高强度的重建造成矛盾的蓄积在所难免,更加值得期待的是灾区政府在后地震时代直面矛盾和化解矛盾的能力和技巧。

  表面上,安居梦想只涉及到一屋一房的建设和分配;而实质上,安居梦想更意味着一个更加公平公正的社会环境的建立,更和谐的政府与民众间关系的形成。

  这是灾区重建中,安居梦想的全部含义。

  专题采写

  本报记者 杨万国 北川、汶川、都江堰 报道

  A22-A24版图 本报记者 杨万国(除署名外)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