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澳收藏家捐赠200架中国相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02:46  东方早报

  欲建立相机博物馆 保存中国相机制造历史

  早报记者 李萌

  

澳收藏家捐赠200架中国相机

  参观者用手机拍摄国产相机。早报记者 鲁海涛 图

  一个澳大利亚人,在20年的时间里收藏了200余架中国国产相机。昨日,他将这些出厂日期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至90年代、限量生产的“老古董”全部捐献给静安海外联谊会。

  靠书信往来收集相机

  1990年,麦克在墨尔本的一次拍卖会上竞拍到一架上海生产的海鸥120双镜头反光相机。此后,他对中国相机制造工艺产生了浓厚兴趣。

  实际上,在20世纪90年代,收藏中国相机非常困难。麦克说,澳大利亚很少见到中国相机。他通过撰写《中国照相机》一书的美国作家道格拉斯·圣丹尼,与中国相机收藏家书信联系。每封信要两三个月才能得到回复。2000年以后,麦克每年都会到北京二手相机交易会“淘宝”。

  目前,他收藏的中国相机超过200架。为了保存这段中国相机设计制造发展史,麦克决定将20年的收藏全部无偿捐赠给中国。他说:“这些相机是一段中国相机制造史的标志。”几经选择,麦克决定将相机全部捐献给上海静安海外联谊会。

  40种品牌相机保存完好

  早报记者昨日在捐献现场看到,捐献物品包括相机、镜头、附件、书籍和玩具等共计203件。上海、海鸥、友谊、华中、华蓥等40个品牌的相机均被完好保存。其中,甚至有建国5周年时生产的GJ50相机。当时,这批相机仅生产了50架。而在他收藏的系列相机中,上海200型相机系列仅缺一架,是目前全国此系列最齐全的收藏珍品。

  “起初,我只希望这批收藏品能被更多的人参观到。但现在,我希望建立一个相机博物馆。”麦克说,他设想与自己的中国朋友成立一个相机博物馆基金会,通过各种运作手段,最终搭建起相机博物馆,将中国制造相机的历史永久保存。

  几天前造访世博园后,麦克还向摄影爱好者推荐了一些适合拍照的老式国产相机。他说,上海牌A4双镜单反相机很适合拍摄建筑,会凸显建筑物的色彩和线条,而用梅花鹿相机拍摄人物则比较合适。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